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门挂春联”揭联仪式在南京举行 13副癸卯兔年春联相继亮相南京13座城门
2023-01-09 06: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巨幅大红春联映衬着巍峨古老的南京中华门城堡,开启新春新气象。 记者 邵丹 摄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吴雨阳) 1月8日,2023年第八季“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揭联仪式在南京中华门举行。

“金陵闻鼓起,又迎赶考时,接力倾城随北斗;玉兔伴春归,同步复兴路,涌泉聚宝壮中华。”仪式现场,挂于城门的这副长15米、宽2米的大红春联显露真容,开启新春气象。此联由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尉天池创作书法原稿,上海楹联学会顾问、楹联家徐玉基撰写。

此次活动由多位江苏楹联专家共聚评联,为南京城门各选一副最佳春联。由13位书法大家倾情书写,最终诞生了13副癸卯兔年城门春联。同日,中山门等其它12座南京城门也陆续揭联。

连续举办8年的“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融合了物质文化遗产明城墙和书法、楹联、春节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出新民俗、新年俗并不断升级创新。比如今年首次增加“新苗奖”,邀请青少年参与其中,让文化认同厚植于心。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主办,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南京晨报、南京城墙研究会、南京城墙保护基金会、“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中国银行南京分行联合承办,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特别支持。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