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好设区十年塑造的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铿锵迈步中国式现代化吴江新实践
2022-12-25 06: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仲勋 周成瑜  
1
听新闻

从跨太湖2.6公里、连接苏州和吴江的苏州湾大桥通行,到临湖而建、“双飘带”造型的苏州湾文化中心启幕,从演绎大型音乐喷泉水舞秀的苏州湾阅湖台首秀,到刷新环太湖天际线的358米地标高楼封顶……过去10年里,居住在苏州市吴江区的摄影爱好者钮泉娜拍下2万多张照片,定格太湖新城“拔节生长”的一个个精彩瞬间,见证其由一片“荒滩地”到一座“锦绣城”的华丽跨越。

2012年10月,吴江整体并入苏州中心城区。以区划调整为标志,苏州城市发展南倾,吴江太湖新城迎来大开发、大建设契机,不断朝着“代表苏州标识的城市高端功能区和新时代典范城区”的目标迈进。

大放异彩的,何止太湖新城。10年来,吴江全域迸发强劲发展活力,地区生产总值接近翻倍,推动苏州主城GDP占全市比重从原来的三分之一提升到近一半;恒力、盛虹两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民营经济“领头羊”地位进一步巩固;全国第一家由民营企业牵头组建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获工信部批复,致力攻克我国纤维新材料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累计获评7家省级智能工厂、144个省级智能车间,数量连续7年领跑全省……回顾过往,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拼出这片土地令人瞩目的非凡答卷。

吴江同城苏州的步伐也越迈越快、越迈越大,医保体系在政策、待遇、经办服务等方面逐渐与市区全面接轨,实现双向刷卡就医购药;苏州轨交4号线及支线13个站点设在吴江,极大缩短其与市区的时空距离;苏州大学未来校区一期建成投用,推动共享苏州高等教育资源。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增强了吴江百姓的认同感、归属感,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10年来,吴江不断蓄积高质量发展先发优势。凭借融入苏州积淀的探索经验,吴江又积极抢抓全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历史机遇,这3年来与上海青浦、浙江嘉善同向发力,完成示范区首条省际“断头路”打通、首座跨区域慢行桥建设、首个省际交界河湖一体共治等,形成一批体现“一体化”和“高质量”的项目建设场景和制度创新案例。

今年7月,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吴江区工作时,对吴江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同时期望吴江做好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推动太湖新城建设、发挥民营经济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中更大作用,从而续写下一个10年新辉煌。

新形势下如何续写新辉煌?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说,吴江自觉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全力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吴江新实践。

站在新起点,吴江人信念如磐,奋力描绘新图景——

示范区建设再蓄力。今年11月,吴江举行新一批示范区重点项目开工仪式,迈为光伏异质结超高效新型电池成套设备项目、元荡生态修复及岸线提升工程(三期吴江段)、吴江城南污水处理工程和吴江盛泽污水处理生态环保工程这4个项目开工,总投资超61亿元,建成后将有力擦亮示范区生态绿色底色。

市域一体化再提速。12月19日,东太湖隧道、苏州湾隧道、阳澄湖星济隧道工程集中开工,为吴江带来重大发展利好。吴江抢抓一体化示范区和“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战略叠加机遇,全力打造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地、跨界融合创新的展示区和世界级水乡人居典范的引领区。

乡村振兴再提升。近期两则喜讯传来,展示吴江在乡村振兴方面最新成就。其一,震泽镇湿地宣传片《水乡迎来“新朋友”》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期间展出,向世界展示震泽湿地的美丽生态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其二,来自平望镇的“大运河畔的平行旅程:京杭大集”项目,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2“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国际分享会探索之星奖。

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表示,吴江紧扣“创新湖区”“乐居之城”建设,更大力度推进要素充分流动、资源高效配置、经济循环畅通、民生共建共享,加快将战略机遇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践行使命担当中作出更大贡献。

保持定力、抢抓机遇、奋楫笃行,扛起作为苏州城区最大板块和战略纵深所在的光荣使命,扛起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时代担当——吴江走过了真抓实干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火红十年,正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奋进姿态,激情迎接下一个非凡十年。

记者 李仲勋 周成瑜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