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迎着现代化建设潮头踏浪前行
把新时代使命扛在肩上 把高质量发展写在心里
2022-12-22 21: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雷鸣 高坡 沈峥嵘 包闻军 李仲勋 盛峥  
1
听新闻

坐落于金鸡湖畔的东方之门,已成为宜古宜今美丽苏州新地标。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宣传部 供图

这是一座承载殷切期待的城市!

这是一座勇立时代潮头的城市!

持续奋进,气象万千。改革开放以来,苏州以“舍我其谁”的拼劲和砥砺奋进的勇气,敢为人先,善作善成,不断跃上新的台阶,真抓实干中铺展“强富美高”美好蓝图,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新内涵。

百年宏图,征程再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伟大的使命更让这座城市热血沸腾!不久前,省委书记吴政隆在苏州调研时指出,苏州要“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敢为先锋、勇立潮头,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图景,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新征程上苏州步履铿锵再出发!

强化敢为先锋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

12月9日凌晨1时许,一支200多人组成的苏州经贸团启程飞向巴黎,赴法国、德国拜访客户、争取订单,并开展针对性招商工作。早在11月,苏州就已组织包机赴日本招商引资,达成意向投资18.6亿美元,随行的外贸企业争取订单金额超10亿元。

今年以来,苏州主动抢占先机,赢得国内外资本的强烈看好和持续加码,空中客车、克诺尔、西门子、霍尼韦尔等一批总部型、研发型项目密集落地,外向型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敢为人先、主动作为是苏州一贯的精神内核。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苏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苏州的生动实践,在全国全省现代化“一盘棋”中展现担当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探路前行,奋进不止。在发展演进的时间轴上,苏州展现出现代化先行者的自觉和自信,不断校准自己新坐标,激发走在前列新动力——

11月19日,昆山市委书记周伟从中国中小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捧回“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首位”桂冠。3天后,他又和同事们马不停蹄走进项目工地现场调研,围绕在建的重点产业项目问进度、访需求、解难题,并为2023年拟开工重大产业作打算。面向未来,昆山要传承弘扬“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扛起“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时代重任。

新使命新征程催人奋进。昆山人正干得如火如荼,吴江人也在奋起直追!到今年11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已走过三年历程。在这个关键时刻,吴江携手上海青浦、浙江嘉善重磅推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同富裕实施方案》,三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共建、区域城乡融合、居民增收共促等6个领域设置了26项指标,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实践中,共探高水平共同富裕的示范之路。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奋进新征程,苏州几大板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激荡昂扬奋进的时代洪流。“从发展乡镇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到锚定创新驱动、实现全面发展,苏州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体现地方特色的发展道路。”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院长桑学成说,苏州有责任也有能力在新征程上继续当好排头兵和探路者,跑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加速度!

以梦为马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现实模样

大雪时节,长江江面笼罩着一片氤氲水汽,苏州港太仓港区四期码头上仍是一派火热的繁忙景象。一批批五颜六色的集装箱,被搭载了AR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桥吊灵活精准地“抓取”到江边巨轮上,将从这里驶向“深蓝”。

11月18日,苏州港航集团挂牌成立,统筹包括太仓港在内的市域内河及沿江国有港口、物流基础设施和全流程要素等资源,推动苏州内河港口网络化、江海河联运一体化。

太仓港的转型布局,见证着苏州以高水平对外开放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雄心。

面对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图景的使命,作为经济大市、工业大市、开放大市的苏州,正认真对标对表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从自身发展实际和“比较优势”切入,带着百倍的雄心和勇气出发,努力领跑新赛道,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苏州智慧和动能。

苏州城西,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建设如火如荼。校舍还未启用,科研攻关已经启动。11月22日,南京大学和苏州实验室共同就“江苏省集成电路先进制程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建设方案进行论证,聚焦“卡脖子”技术开展攻坚。这个联合实验室,是全省唯一一家经中央批准成立的新型科研事业单位,3个多月前刚刚落户独墅湖畔。

在苏州,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加速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吴中锚定机器人产业全国创新集聚“第一区”,加速形成一条集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软件开发、本体制造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相城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引进培育超3000家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领域企业。

建设现代化强市,壮大实体经济,离不开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苏州规上工业总产值超4万亿元、稳居全国前三,是我国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之一。数字经济是当今时代技术浪潮和产业风口,制造业是苏州的最大长板,集群是创新的最佳组织形态,提升创新能力是根本目的。从这“四个维度”出发,今年以来,苏州聚焦先进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部署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

锚定高质量发展持续多点突破,苏州把“强富美高”画卷描绘得更加光彩夺目,向着未来无限铺展。苏州市市长吴庆文说,苏州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干在实处、奋力走在前列,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朝着群众向往的幸福新高地出发

以人为本,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和内涵之一。在苏州古城核心区,一杯古井咖啡,让传统文化有了新表达,也让苏式文脉传承和现代都市生活碰擦出炫目火花。

走进姑苏区道前社区居委会,辖区内古井分布图铺满了一整面墙,边上一个“古井咖啡”吧台别致惹眼。这座古城内古井遍布,当地推出“古井”IP咖啡,受到年轻居民和游客的追捧。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介绍,姑苏区将立足活态传承和保护利用,探索向世界贡献古城保护的“苏州方案”,让城市发展既有现代高度又有历史厚度。

刚柔并济织就发展“双面绣”,古今辉映巧绘江南“百景图”,拥有发展智慧的苏州,眼下要更加注重推动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城市与乡村共同繁荣、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中国式现代化在苏州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实现美好梦想,最关键的还是需要大家汇聚力量一起想、一起干!”这段时间,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总裁郁霞秋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让村庄更加美丽、农民更加富裕、产业更加兴旺。长江村转型布局大健康产业,锚定上市公司市值100亿元、医疗健康产业100亿元、集团公司资产100亿元“三个百亿”新目标,努力探索一条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子。

强大的村级集体经济,为苏州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了底气。目前,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1487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85∶1,预计今年底全市村均年可支配收入超过1150万元。

冬季走进常熟铁黄沙,但见黄腹山鹪莺婉转歌唱,美洲绿翅鸭悠闲觅食。而在太湖之畔的国家湿地公园,从西伯利亚迁徙而来的上百只小天鹅聚集栖息、嬉戏起舞……每年这个时候,这座城市因为这些前来过冬的“小精灵”而愈加生动活泼。苏州全力抓好太湖生态保护、长江大保护等工作,呵护江南水乡的山水资源之美。

厚植为民情怀,让江南鱼米之乡更加秀美富饶。苏州计划将75%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民生领域,扩大教育、医疗、养老、育幼、文化等优质公共服务城乡均衡供给,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朝着更美好生活进发,伫立于新历史方位的苏州,一幅新时代的姑苏繁华图正悄然起笔,书写更美时代华章!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