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充分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现实图景——中共江苏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侧记
2022-11-30 0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是一次思想学习会、政治宣示会、动员部署会——

11月29日,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在南京召开。

如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如何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江苏新的更大贡献?……在一个个分组讨论会场,与会同志认真讨论、气氛热烈。

在深入的学习与交流中,思想和共识在凝聚,信心和力量在激荡。大家一致表示,将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认真抓好省委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苏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显担当、见作为,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呈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更好地造福全省人民。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充分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核心就是力量,旗帜就是方向。省委全会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明说,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将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大是大非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徐川说,将结合参加省委全会的所想所思,进一步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常悟常进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光远说,全省政法系统将坚持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活动,组织开展覆盖全警政治轮训,更好地用以指导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等实践,让伟大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充分彰显。

在学懂弄通、知行合一、常悟常进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矢”去射江苏发展之“的”。建湖县委书记祁从峰表示,将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对外争位次、对内提份额”,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坚决打好全年工作收官战为全省“勇挑大梁”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党的二十大代表、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郑翔走进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30多场。她表示,将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全会部署要求在社区落地落细,持续推动组织创新、搭建特色载体、密切党群联系、夯实基层基础、精细社区各类服务,完善“平战结合”“平急转换”的小区行动党支部机制,深化周末夜话等议事平台,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文昌实践”。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省委全会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部署,吹响了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嘹亮号角。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部署要求,勇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时代重任,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群完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表示,昆山将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六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一批先导产业,争当产业创新发展的县域示范。

省委全会关于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部署要求,让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叶聪备受鼓舞、信心满满,“我将带领团队加强科研继续攻关,争取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成果,不断拓展更多的水下应用领域,早日实现更深更远的海洋梦。”

“省委全会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促进共同富裕,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为我们今后服务百姓、为民办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张家港市金港街道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总裁郁霞秋说,将围绕“抓党建、促经济、惠民生”,带领全体长江人一起想、一起干,拓展增收渠道,确保村民稳定增收,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自然资源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改善,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我们将优化省域国土空间格局,加快编制实施管用实用好用的国土空间规划,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孔海燕说,将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紧盯“急难愁盼”,真情真心解决好耕地保护、权益维护、权证办理等领域存在的痛点、焦点、堵点、难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自然为民”务实举措,助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作为世界遗产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和‘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射阳将推进发展与保护协同,推进产业与生态相融,守牢‘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打造沿海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射阳县委书记吴冈玉说,将始终把绿色低碳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深入推进污染排放减量化、生态建设品质化、生态优势经济化,努力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征程上示范领跑。

“画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积极践行、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说,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民立场;深化新型政党制度的江苏实践,不断促进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最大限度凝聚智慧、增进共识。

省司法厅厅长张晓伟表示,将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到服务保障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实践的全过程、各方面,高质量推进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化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聚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法润江苏”系列活动,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用心用情解决好法治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中国式现代化法治篇在江苏大地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如何在具体司法个案中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导向?这是新时代每个法律人需要回答的必答题。”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勇说,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努力办好每一起案件,把省委全会关于持续深化法治江苏建设的部署要求转化为群众可见可观可感的公平正义。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江苏现代化建设坚强领导核心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提出地的政治责任,省委全会提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制度规范体系,坚定不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江苏现代化建设坚强领导核心。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凤琴说,将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全会的部署安排,因时因事因势找准政治监督的具体着力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当前疫情形势仍严峻复杂,我们将立足监督职责,积极担当作为,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省委全会提出,要努力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泗阳县委书记马伟说,将制定政治素质建设“正反清单”,创新推行“五查五看五诊断”考察机制,建立完善干部队伍“需求清单”“培养清单”“配置清单”,持续开展“双好”评选工作,努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能力过硬、敢为善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实干担当和实绩作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泗阳贡献。

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黄娟介绍,近年来,先锋村的党员干部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放在心间,一棒接着一棒干,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的振兴路。“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坚决落实省委全会部署要求,不断提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文宏表示,将持续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把查办案件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努力建设政通人和的廉洁常州。

前行方向更加明晰,奋进坐标更加笃实。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努力交出不负总书记重托、不负江苏人民期待的时代答卷。

记者 顾敏 倪方方 徐睿翔 林元沁 陈珺璐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