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家企业市值破千亿 “小龙头”层出不穷 资本市场折射江苏产业升级
2022-11-29 0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陈娴) 11月22日,A股存量上市公司数量突破5000家,其中江苏A股上市公司共有627家,占全国的1/8。

江苏在资本市场成绩亮眼,627家企业中,恒瑞医药、药明康德、洋河股份、国电南瑞、天合光能、华泰证券、江苏银行、南京银行8家企业市值破千亿元,以恒立液压、东方盛虹两家老牌制造业企业为首的共计143家企业市值超百亿元。

除了上述明星企业,江苏近八成上市企业市值低于100亿元,其中大部分市值在50亿元以下。在资本市场,它们不仅是“小而美”的代表,很多还是当之无愧的细分行业龙头,长期专注特定市场和产品。例如总市值不足10亿元的苏轴股份,是国内最早专业生产滚针轴承的企业,汽车滚针轴承产量全国第一,同时也是国内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滚针轴承专业制造商之一。同样是总市值低于10亿元,骏创科技专注汽车轻量化赛道的零件生产,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463.57万元、同比增长222.17%,拿下北交所板块盈利增速第一。随着江苏高质量产业集群渐趋成型,这样的高精尖“小龙头”们层出不穷。

“龙头企业和区域发展同频共振,体现在‘火车头’的带动作用上,推动区域产业做大做强,吸引区域人才、资金等资源集聚。”开源证券相关专家分析,江苏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达到10个,数量居全国第一。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高端纺织、物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纳米新材料、工程机械、新型碳材料……这些先进制造业集群中蕴藏大量行业翘楚和“种子”龙头。

从“60”到“688”再到“82、83、87、88”,上市公司身份代码变化的背后是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日益完善。近几年,江苏成为科创板和北交所“最大赢家”,上市企业数量均位列全国第一名。江苏93家科创板企业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领域、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江苏22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包含数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

资本市场数据尽显江苏产业升级的成果。越来越多的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产业发展引领作用突出的江苏企业获得创新发展机会,并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成长。东吴证券投行质量控制部总经理刘立乾说,江苏上市公司的板块结构、行业分布和江苏的产业特色相吻合,像江苏这样科技成色足的区域,未来在资本市场会有更多的机会。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