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龙头串起产业链 融合释放强动能镇江:发力高质量 拥抱数字化
2022-11-25 06: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晏培娟 钱飞  
1
听新闻

11月2日,2022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榜单发布,位于镇江市润州区的瑞祥科技集团排名第65位,在7家江苏上榜企业中位居第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镇江以“数字镇江”建设为统领,将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作为四大重点产业集群之一,出台《2022年镇江市数字经济发展工作要点》,加快数字产业培育,大力推进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全力构筑产业发展新格局。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主动拥抱数字化发展浪潮,聚力打造良好创新生态,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推动产业链群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为镇江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

头部企业落户释放聚合效应

11月2日,诺得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华为云计算、应用市场营销、物流生态建设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以工业互联网、5G+智能制造的先进实践,赋能诺得物流业务高质量发展。”华为江苏政企业务部镇江总经理王鹏说。

今年7月22日,华为(镇江)数字联合创新中心启动运营,首批8家创新型企业签约入驻。双方携手做优数字创新生态,壮大数字产业集群,建强数字人才队伍。“精准对接华为需求,我们择优推荐30家企业,为镇江相关产业链企业搭建对接平台。”镇江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说。

2020年10月28日,阿里和润数字产业园签约落户镇江官塘创新社区,阿里云创新中心即将运营;2021年3月26日,微软镇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在京口启动运营,目前已孵化40家企业,其中5家企业顺利“毕业”。“数字经济领域头部企业纷纷来镇‘落子布局’,聚合效应正在加速释放,为镇江数字经济扬帆远航注入强劲动能。”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说。

头部企业落户,串起产业链;产业链的壮大,又带动更多企业落户。镇江高新区以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江苏睿泰数字产业园为抓手,集聚数字文化企业200余家;句容经济开发区以上市企业骏成科技、半导体先进封测企业壹度科技为龙头,吸引了20家半导体及光电子行业企业落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规模初显……

传统产业拥抱数字效果倍增

走进位于镇江新区的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智能车间,检测、分选、包装,一块块光伏组件质量全流程管控。“我们建立了基于5G应用的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信息沟通扁平化、生产现场透明化。”中节能信息部部长李宁说,数字化转型效果立竿见影:产能提升50.7%、效率提高15%、人员减少1/3。

今年,镇江印发《镇江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实施方案(2022—2024年)》,组织实施诊断服务对接、优秀服务商培育、标杆示范引领等十大行动。“今年新建续建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568个。”镇江市工信局局长张永意说,该局正在建设完善“镇江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对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近日,位于丹阳的恒宝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中国银行的感谢信,感谢企业作为主要合作伙伴,为冬奥主题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正式面客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作为首批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恒宝股份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已应用在零售、交通出行、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

抢抓风口机遇。扬中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自身通信设施服务商的综合优势,布局大数据产业,搭建大数据资源管理中心及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全民健康管理平台,为客户提供从信息基础设施到数字城市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

打造数字惠民智慧生活

今年国庆假期前三天,润州区每天发放4000张满200减50的餐饮购物住宿消费券。“我们为润州区政府免费开发领券小程序,助力提振当地中小商户信心。”瑞祥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左翌介绍,2020年以来,企业推出“无接触”福利发放模式,开发“瑞祥小菜园”“数字防疫礼包”,解决了全省数十万家庭、全国数百万用户的刚性需求。

镇江鼓励数字服务企业与商贸服务、文化旅游、娱乐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深度融合,延伸“瑞祥全球购”“我的社区365”“亚夫优品”等区域数字品牌服务范围,让数字技术、智慧服务贴近广大市民。镇江市商务局局长杨国平介绍,作为苏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覆盖设区市,镇江拥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家、省级数字商务企业6家、省级电商示范企业8家,为稳定消费起到了重要作用。

10月26日,丹徒区宜城街道崇文社区的网格员傅麟在网格内巡查时,发现一户业主正在搞违建,随即上报给宜城街道执法大队。通过线上平台发送的照片和定位,执法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整个过程不超过15分钟。

镇江探索构建“城市数字应用”,为实现城市数字治理、智慧运行提供了坚实基础。9月27日,镇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挂牌运行。该中心整合了“镇江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镇江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镇江市大数据管理中心”“镇江市政府公共热线服务中心”四个中心原有职能,是目前我省整合力度最大、设置功能最全的综合性社会治理机构。“我们将通过强化数据赋能,致力于打造‘数治’综合指挥平台。”镇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市域指挥中心主任周飞说。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许家伟 于凡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