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环科园砥砺三十载逐梦启新程——从“环保之乡”迈向“环保之都”
2022-11-23 06: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琳  
1
听新闻

从4平方公里到212平方公里;从“一园三区”大框架到“一园一街一镇”新格局;从单一的环保水处理为主,向气声固仪和资源利用全面转型,再到新兴产业加速布局,焕发新活力……

成立于1992年11月的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是我国唯一以发展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历经探索、改革、创新、突破,于一次次蝶变中积蓄能量,迈入更加自信、坚定的而立之年。

潮起正是扬帆时,而立之年再出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宜兴环科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倾力打造“最强增长极”、建设“美好新城区”,力争实现从“环保之乡”到“环保之都”的新跨越,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力现代产业,挺起经济发展坚实脊梁

百亿级超级陶瓷电容器与智能传感器制造项目今年初落户环科园,随后,5天完成土地挂牌、35天入地摘牌、80天启动建设,让“环您所愿”成为现实。“环科园零等待、零距离、零障碍的服务理念深深感染了我们,在这里投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项目负责人、深圳市晶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阳说。

环科园始终秉承“项目为王、服务为要”理念,时刻践行“达成投资意向之日,就是服务开始之时”诺言,争当双招双引的主力军,投身项目建设的主战场。30年来,备案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累计达110个,培育上市公司11家。今年更是全程冲刺跑,已签约的51个亿元项目中,包括超100亿元项目1个、超50亿元项目3个。

作为全国环保产业的核心集聚区,30年来,环科园环保企业数量由最初的10余家增至3800余家,环保产值从6亿元增至近270亿元,环保产品也由单一的水处理,发展到涵盖7大类200多个系列2000多个品种的全产业链支撑体系。

近年来,环科园紧紧围绕“2+3+N”产业体系定位,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布局生命健康产业为例,宜兴药谷去年10月开园以来,已吸引50余家该领域重点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预计到2023年产业规模将超100亿元,初步产生较有影响力、辐射力的产业集聚效应。

30年来,宜兴环科园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综合实力实现大幅跃升。园区生产总值由建园之初的4.46亿元增至295.9亿元,目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80.5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是1993年的66.17倍、62.86倍。

迈上新征程,环科园继续坚定扛起产业强市的“主阵地”担当,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打造节能环保、电线电缆、高端智能制造、新能源、生命健康五大地标性产业集群,向国内一流高新区行列奋力迈进。

勇攀科创高峰,构筑创新创业活力高地

10月28日,2022环保产业国际化创新峰会在宜兴环科园举行。会上,环科园与新南威尔士大学、韩国大邱公共设施管理公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宜兴环科园(以色列)海外孵化器等一批创新基地揭牌,多项国际化人才项目和企业国际化合作项目相继落地。

三十而立,园区因科技创新而更具发展动力。一边不断延伸科创“触角”,一边持续扩大国际“朋友圈”,环科园聚力打造先行先试的科创“竹海”、构筑创新创业的活力高地。

30年来,环科园先后建立13个国际清洁技术对接中心,与国内外300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累计建成各级各类研发平台162家、异地孵化器5个和日本东京离岸孵化器1个,引育包括19名“两院”院士在内的千名高层次人才。

近年来,环科园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作用,推出“科创新政十四条”,真金白银助企发展。宇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公司的一个工业类研发项目获得2021年度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扶持。“首笔25万元资金一个月内就拿到了,项目验收通过后还有25万元,切实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董事长殷新亮说。

环科园科技局负责人介绍,“科创新政十四条”对无锡市级到国家级荣誉均有明确的奖补资金额度,力度大且覆盖面广,2021年度科技创新专项扶持资金达1100万元,激励企业做细分领域“单打冠军”,进而做大做强。园区目前已培育20多家环保特色专科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10家,3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绘就生态画卷,强化绿色发展示范特色

“三叶草”形灵动的构造、纯白外观清新优雅,远看像工厂、近看像公园,这就是位于宜兴环科园的全国首座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这里每天处理近2万吨污水,还可实现水质永续、能源回收、资源循环,让“污水成为资源、污水厂成为资源工厂”。

血脉里流淌的环保基因,让环科园时时向净向美,处处生态为先,践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只此青绿间扬鞭奋蹄“加速跑”。

环科园在全国率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建成集风光电储能于一体的全省首个零碳楼宇,零碳公园、龙池路低碳网红街区等特色双碳地标也都在有序推进中,推动“生态+城市”融合发展。今年6月,环科园启动EOD项目建设,围绕生态治理、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提出14个EOD项目预案,探索“生态+经济”新模式。

今年,环科园成为全国开发区中首个实施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机制的园区,2020年园区单位面积GEP为1.27亿元/平方公里,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绿金指数(GEP/GDP)为0.77,“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价值得到双实现、双提升。

擦亮生态底色、提升城市美学,“美好新城区”人人向往。在潼渚村桥西河边感受静谧淳朴的田园风光;登铜官山观赏翠峰如簇、山水相依的壮美风景;游“氿街”夜文化街,享受缤纷惬意的休闲时光……“绿富美”的画卷正在环科园徐徐展开。

站上新起点,着力新跨越。宜兴环科园正锚定打造“绿色现代化、高端国际化、历史厚重感”一流高新区目标,深入践行“产业强园、生态立园、科创兴园、文化建园”战略,以“国家队”担当扛起高质量发展重任,以园区精彩为全市添彩。

记者 魏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