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 各界青年致敬新时代江苏青年典型
2022-11-18 06: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亦炜  
1
听新闻

省委党史工办党员干部参观“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记者 陈俨 摄

中国江苏网讯“这些人物中,有不少和我一样是80后,我感到既受鼓舞,也很亲切!”11月17日,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一级主任科员刘涛在参观“致敬奋斗者——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后十分感慨。当天,该展览接待了许多青年干部职工,他们对展板上的“同龄”典型人物印象深刻。青年学习青年,青年致敬青年。参观者们表示,将在榜样精神的鼓舞下,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看到照片上的场景,仿佛又回到两年多前。”在全国“时代楷模”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的展板前,来自江苏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文图部的80后张隽说,“2020年2月13日,这支队伍在禄口机场准备出征武汉时,我就在现场,当时看到他们中有那么多年轻面孔,我感到震撼,又非常不舍。”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由208名医护组成,他们在2020年初驰援武汉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连续奋战61天,先后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金银潭医院4个重症病区,实现了全治愈、零死亡。

展板旁,陈列着“江苏省援湖北医疗队”的队旗。“2020年至今,江苏支援外省抗疫医疗队的足迹遍布全国。不论是欢送他们出征,还是迎接他们凯旋,每当看到红色队旗高高飘扬,我都为‘江苏队’的大爱无疆而自豪。”张隽说,身为宣传工作者,她和同事们会继续讲好江苏卫生健康工作者的故事,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传播得更远更广。

“他比我还小一岁,用20年时间扎根基层,从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江苏大工匠’,很不容易。”在全国“最美职工”陈亮的展板前,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征研二处处长、80后杨溯仔细端详。杨溯说,陈亮用耐心和专心练就加工模具精度达到1根头发丝的1/70的绝活,解决了“卡脖子”难题,这种在平凡岗位上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同样值得党史工作者学习。“我们要学习他坚守一份责任感、坐稳一张冷板凳、葆有一颗进取心,用心用情挖掘红色资源、记录伟大实践、总结宝贵经验,为江苏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33岁的南京博物院人事组织部干事武钟芸和同事在全国“最美拥军人物”曹恒的展板前驻足良久。“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曹恒从父母手中接过拥军接力棒,爬高山登海岛,上高原走边防,这种身体力行传承家风的精神是我们文博工作者的榜样,我们要以同样的姿态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武钟芸说。

“饱经命运的风雨,她用纤弱的身体书写人生,淋雨之后,她还为别人撑伞。”参观完全国“最美志愿者”周明珠的展板,24岁的省伤残人康复中心办事员杨雁竹在手机备忘录里写下这段话。1985年出生的周明珠自幼身患残疾,却以惊人毅力追求自己的作家梦,并积极投身公益,创立工作室,帮助更多残疾人站起来。杨雁竹告诉记者,她在工作中见过许多因各种原因致残的伤残人士,“我们在进行辅具配置和康复训练之前要先关怀安抚伤残者的心理,我今后会多和他们讲周明珠的故事,帮他们重燃对未来的希望。”

“同为95后,我敬佩他的勇气、毅力和孝心!”江苏远洋船员管理有限公司证书管理员尹文静站在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邵帅的展板前说。出生于1997年的邵帅自幼父母离异,与母亲一起生活,12岁时为挽救身患白血病的母亲,毅然捐献骨髓。2016年,已考入中央戏剧学院的邵帅又挑起照顾宫颈癌晚期母亲和年迈姥姥的重任。2017年母亲去世后,他带着姥姥上大学,替母尽孝。尹文静表示,从邵帅身上,她看到了坚强、孝心、责任感等青年身上应有的优秀品质,“他是我们同龄人的榜样!”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