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进“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江苏单元——运河胜景,映衬时代之美
2022-11-04 0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正在北京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江苏单元中的“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保护和发展成效”综合展项,作为精心设计的“重头戏”吸引了大批观众的目光。步入展区,这处展项以运河胜景、悠长文脉,为观众带来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生动实践,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令人鼓舞的成就娓娓道来。

千年运河,托起江苏“美丽中轴”。近年来,江苏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启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现场一面透明屏上,形象地显示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成效。790公里的运河江苏段沿线,城乡风采与运河风光交相辉映,运河已经成为当代百姓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流动的运河文化熠熠生辉。

一批批观众漫步于展区,或侧耳倾听,或俯身细看,沉浸式感受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勃勃生机。

展厅中心,一座从扬州溯流沿大运河北上的博物馆模型,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这座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模型惟妙惟肖,细致精巧,坐落于绿意盎然的三湾景区之中,让观众仿佛可以倾听千年大运河汩汩不息的涛声。“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7.9万平方米,展厅面积约2万平方米,全面展示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价值,是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听到讲解员的介绍,观众纷纷拍照“打卡”。

“之前去扬州旅游的时候这座博物馆还没有建好,一直觉得很遗憾。现在一看,建成后的博物馆真的好漂亮。”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大学生徐珂说,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扬州再逛一逛。来自北京通州的观众王媛说,“船型的博物馆很新颖。展台通过水系把江苏各地文化元素给串起来,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展示。”

展厅里,还能通过流动的《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了解千年运河的古今变化。这幅画作原作长135米,创作团队由大运河沿线八省(市)15位书画篆刻家组成,浪漫的笔意既诉说着大运河千年流淌的故事,也呈现着“水清、岸绿、景美、文昌”的新时代建设成就。原作以诗、书、画、印等多种艺术样式交融呈现,现场则通过视频让这幅壮观的长卷在电子屏幕上缓缓流动,呈现运河胜景。

“原来古今大运河都这么美!”醉心于这份水韵气质,不少观众在这块电子屏前驻足。

此外,现场一组造型别致的博古架上还陈列着《中国运河志》《江南大运河历史图谱》等文集,以氤氲文气传递千年运河的时代光彩。

《中国运河志》是首部中国运河通志,共9卷1400万字,采用方志体例,全面记述中国运河的河道变迁、水利工程、运营管理、漕运通航、沿线重点城镇、社会文化现象、重要历史人物等。《江南大运河历史图谱》从明、清、民国时期700多种方志、政书、档案、治河文献中搜寻出近70种大运河图谱,全面呈现江南大运河的历史变迁。观众童贯明说,对《江南大运河历史图谱》印象十分深刻,“这本书让我看到了江南大运河的本来面貌,江苏的文化传承很到位!”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江苏单元讲解员高萱告诉记者,在大运河文化带互动展示区,观众们不仅听得专注,看得认真,也不时提问,“比如有观众问,完整版《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现在在哪里?是否去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就能看到?”在讲解员们看来,提出这些问题,反映出观众对大运河浓厚的兴趣与热爱。

记者 吴雨阳 顾星欣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