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干兴村,乡亲们的日子更有奔头——访党的二十大代表、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
2022-10-14 0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卢晓琳

“新家亮堂又宽敞,各种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搬进新居,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村民苏日聪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村里的天然气等配套设施也都跟上了,我们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日子更有奔头了!”

近日,记者走进西棘荡村,只见集中建设的别墅和楼房错落有致。“我们去年抓住苏北农房改善契机,启动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335栋农家别墅已交付,多层楼房也完成内部装修。今年底,全村870余户都能住上新房。”刚见面,党的二十大代表、柘汪镇党委副书记、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就告诉记者这个好消息。

“高举‘党建引领、工业强村、产业富民’大旗,通过实干,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让大家都能享受发展成果。”这是钟佰均经常说的一句话。24年前,钟佰均担任西棘荡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西棘荡村交通闭塞,村集体负债20多万元。为了尽快摆脱贫困,钟佰均带领村干部们广泛调研,他发现废旧渔网可回收加工成尼龙颗粒,而当地沿海废旧渔网资源丰富,何不变废为宝?村民们缺乏经验,钟佰均就多次奔赴浙江招商引资,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建起厂房修好路、拉上电通上水。2000年,西棘荡村第一家尼龙颗粒加工厂投产,当年就盈利40多万元。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西棘荡村党委还牵头成立尼龙颗粒加工协会,对全村颗粒加工企业的发展进行统筹规划。如今,西棘荡村90%以上劳动力从事尼龙颗粒加工,全村每年加工全国80%的废旧渔网,成为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专业村。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但发展必须遵循安全环保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钟佰均告诉记者,2016年底开始,西棘荡村陆续关停、合并小企业140多家,转产企业10多家,并修建污水处理厂。村里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正朝着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高效益产出的方向发展。在村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东南侧,新引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厂房正在建设。

“现在,村里循环经济产业园总产值达到20亿元,税收突破4500万元,去年村集体收入16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4.25万元。”钟佰均自豪地说。

在钟佰均看来,西棘荡村的巨变,坚持党建引领是关键因素。多年前,在一次村支部会议上,钟佰均就“约法三章”,对村干部提出“不吃老百姓的饭,不收老百姓的礼,不在家里办公”的“三不”要求。村里建立村干部履职目标责任制,打破以往“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状况,并制定《党员行为规范20条》,严格实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村里大小事都通过党员大会充分讨论。

“正是因为党组织强起来了,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才有保障,老百姓才放心跟着我们发展产业。”钟佰均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年,干群同心,西棘荡村干成很多大事,从兴建绣针河大桥,到建设党建文化公园、乡村大舞台广场、新幼儿园,再到集中居住区建设,党组织始终发挥着“定盘星”“主心骨”作用。

产业兴、村民富,钟佰均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基层治理、村庄建设和民生服务等方面,让村民享受发展成果。村集体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村庄的道路、排水、绿化、亮化等工程进行修建和完善,形成“三纵三横”道路网。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统一安排到村集体企业工作;无劳动能力的低保户,由村集体进行兜底帮扶。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钟佰均对即将召开的二十大充满期待,期盼制定出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乡村振兴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我们西棘荡村也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新征程上昂首阔步,打造一个产业更强、村庄更美、农民更富的西棘荡村。”展望未来,钟佰均信心满满。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