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无终点,追求无止境——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常州黑牡丹集团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
2022-10-12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林元沁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能不能有一些突破?”“怎么能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到车间来?”9月27日下午,在一场气氛热烈的意见征集座谈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常州黑牡丹集团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时而凝神倾听,时而认真记录,3个小时下来,笔记本上满满当当记下十几页。

“其实在上个月,我们已书面征集过建议,这次又请来20名工人代表到现场畅谈,就是要充分了解大家的心声和期待,整理出来带到会上去。”邓建军说。

今年53岁的邓建军身上有着很多“标签”——“知识型工人”“团队带头人”“工匠精神”“党代表”……入行34年,他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产业技术工人创新发展的楷模,带动青年科技人员在生产一线攻坚克难,从“低碳节水型牛仔纱线清洁染色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再到实现计算机自动控制完成集中化料,参与技术改造项目500多个,攻克重大技术难题约50个。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由邓建军领衔的“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吸纳集团27名来自各车间、各工种的技术骨干,他们中,有专攻纺织机械的、有专注于面料研发工艺的……大家常常因为一个技术环节、一个故障根源,“一人讲、团队点、众人评”,分享心得,碰撞智慧,协同攻克技术难题。

色差和预缩率一样,都是染整技术中常见的难题,为了让牛仔布染色保持稳定,减少色差,邓建军和伙伴们曾花400多个日日夜夜蹲在设备旁,测试、分析、计算、检验。“大家的双手被染料染得一块蓝、一块白,而牛仔布的颜色却越来越均匀、越来越稳定,别提有多兴奋了。”他告诉记者,团队开发的“低碳节水型牛仔纱线清洁染色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不仅从源头上节水节电,还极大丰富纱线的色彩、达到五彩斑斓的染色效果。由此,黑牡丹跻身世界一流牛仔面料供应商行列,90%以上产品远销美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接踵而来的成功并没有让邓建军感到满足。他常说,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要有本领危机、忧患意识。34年来,邓建军没有一天放松过学习,为了跟踪国际纺织技术最新动态,他常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拜师学习、查阅资料,还参加自学考试,先后取得本科、硕士学位,拿到高级技师、正高级工程师职称。

“师傅的钻研进取精神感染着组里每一个人,我们的个人进步必须跟得上技术创新的脚步。”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组长姜永强边工作边学习,除了自学、跟着老师傅学,还利用下班时间上夜大,最终顺利取得高级技师资格证书。

在浸满汗水的路上,邓建军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中华技能大奖、新世纪第一批“中国能工巧匠”、江苏大工匠、中国纺织大工匠等荣誉。在他的带领下,黑牡丹走出一个个技术过硬的新蓝领工人,涌现出一批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等先进人物和班组,造就一大批操作能手和技术带头人。

技术创新无终点,质量追求无止境。对于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邓建军充满期待,他说:“作为党代表,我会继续当好践行工匠精神的排头兵,为产业的转型升级勇当先锋,为制造强国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