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江苏单元迎来参观热潮——成就鼓舞人心,感悟催人奋进
2022-10-08 0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顾星欣

国庆假期,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现场涌动着热潮。地方展区的江苏单元以多样化的展陈形式,生动讲述“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令人鼓舞的成就,让观众在参观中汲取奋进力量。

从“奋斗者”号模型中看到科技创新的时代脉动,在“今日开山岛”模型前感受王继才守岛卫国感人事迹,在“水韵江苏”美丽画面前打卡留下精彩合影……江苏单元精心布置55幅照片、17个视频、26个实物、21个模型等展品,以最能体现江苏特色、最能反映江苏成就的内容,进行全景式全方位多角度呈现。现场人潮涌动,观众们认真观看,并纷纷拍照留念。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模型、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高端数字信号处理DSP芯片、徐工集团“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展厅里,一批江苏创新成果闪烁着科技光辉,十分醒目。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对展区中的科技创新元素特别关注,在这里能看到江苏一批重大原创成果。”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张倩倩仔细观看一件件展品后说。“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这些“国之重器”的设计制造中,江苏都有参与,这些展品让观众了解到江苏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这是起重机,这是挖掘机……”徐工集团一批科技成果模型前,一个小男孩正兴奋地“挖掘”自己感兴趣的“宝藏”。其家长、北京市民杨跃梅说,孩子刚读一年级,对科技特别感兴趣,“我本人也从事科技工作,假期带孩子一起来看展,共同感受祖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别有一番意义。”

现场几只透明玻璃瓶中,金黄的稻谷和洁白的大米引人注目,这是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发的“南粳”系列优质食味粳稻新品种。大学生观众徐岗告诉记者,自己来自农村,老家江西也是水稻种植大省,因此有“种子情结”,“看到科技使农业进步、最终让百姓受益,感到欣喜和振奋。”

现场的展墙上,东台市“风光渔”新能源基地、太湖鼋头渚、盐城市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幅幅赏心悦目的美景,是江苏加快绿色转型步伐、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的生动成果。

其中,一幅绿意盎然的徐州潘安湖湿地公园的图片十分醒目,这也是徐州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变为“一城青山半城湖”转型发展的生动缩影。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杲海啸说,家乡徐州这些年的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自己对此有切身感受,“小区周围公园越来越多,大家都感受到环境质量有了很大提升。每次提到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总让人倍感自豪。”

江苏是一片红色资源热土。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现场,一块大屏幕上的“江苏著名革命历史纪念设施云展览”,让观众“漫游”其中,进行全景式浏览。

中科院古脊椎所博士研究生别婧婧老家在盐城,她点击屏幕寻找自己熟悉的新四军纪念馆。“展览中看到很多‘家乡符号’,感到非常骄傲!”她激动地说,江苏历史源远流长,也是一片红色热土,对自己的成长影响很大,“我所学专业是考古,希望有机会为家乡的发展多作贡献,让江苏的历史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发扬。”

展厅里一组造型别致的博古架上,精心陈列着紫砂、苏绣、宋锦等工艺品,《中国运河志》《江苏文库》《江南大运河历史图谱》等文集,则展现了江苏的深厚文化底蕴。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大学生徐珂说,自己平时接触古代典籍较多,对传统文化很感兴趣,这些展品让人感受到江苏文化的古老传承与当代发展,“特别是现场看到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模型,激发了我的强烈兴趣,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扬州走走、看看。”

江苏展区里,开山岛也被“搬”到现场。感受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每天走巡岛路,看他们升起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今日开山岛”模型前,观众认真聆听王继才守岛事迹、汲取奋进力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老师周号益说:“这个社会需要更多像王继才这样的人,一辈子守好一座岛。对我来说,就是要守好讲台,希望青年学子将来也要守好他们的岗位,每一代人都履行好自己的使命。”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