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更多成绩写在广阔大地上——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
2022-10-01 0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强台风“梅花”过境,雨水为稻田解了“渴”。句容戴庄田间,白鹭翱翔、鸭叫虫鸣,党的二十大代表赵亚夫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他指着绿油油的庄稼说:“看!再生稻在抽穗。今年遇到高温大旱,早稻还是丰收了,农民有得赚。”见到记者,赵亚夫谈的就是农民收成。

身为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他格外关注地里的庄稼。赵亚夫告诉记者,今年播种、插秧时间整体提前,前四批有机水稻安然无恙,第五、第六批碰上连续3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结实率降低约15%。算下来,收成总体影响不大,一亩地收益1000元以上。

自去年获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常常思考如何把更多成绩写在大地上。“假设有100个村走戴庄的路,句容农业农村现代化框架也就基本形成了。”赵亚夫说,这一年,他主要精力就是推广“戴庄经验”。赵亚夫带领亚夫团队工作室成员马不停蹄,多次深入句容的大华、解塘、东霞、墓东、徐巷、天王、竹园、斗门、丁庄等村,以有机水稻为载体把“戴庄经验”推广开来。

8月底,句容10个村种植的2000亩早稻陆续收割。“不出意外,试种都成功了。预计3到5年时间,句容将形成一个1.5万—2万亩规模的有机大米生产基地。”赵亚夫一脸憧憬。

戴庄,曾是茅山有名的贫困村,2800多人的村子常住人口一度不足千人。21年前,赵亚夫退休后来到这里,推广种植有机越光稻和有机桃,“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

“这些年,戴庄走对了两条路。一条是办好合作社,走共同富裕道路;一条是研究推广生物多样性农业技术,走绿色发展道路。”赵亚夫这样总结。

去年,戴庄人均可支配收入3.75万元,比20年前提高12倍,其中农业收入占总收入的35%到40%。“这说明,四化同步发展,戴庄的农业现代化没有成为短板。”赵亚夫感慨地说。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十多年来,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统一服务。戴庄812户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一家一户小农经济转变为在村党委领导下的“合作社+农户”统分结合的经营模式,合作社每年所得利润80%返给农户。

如今,戴庄生态农业产业链越做越长。戴庄全村发展有机水稻3000亩,有机果品2000亩,有机蔬菜200亩,有机茶叶300亩,修建大米加工厂、茶叶加工厂,还有农机服务站,开发出有机粽子、有机年糕、有机稻酒等大米衍生产品,形成大米、水果、蔬菜、茶叶、禽类、畜牧等多元化产品。

“我们正在试种油菜,油菜可以肥土,还能收一季菜苔,有机高粱也在种,酿出来的酒很香。”他以戴庄为例算了一笔账:相比常规品种,有机水稻产量低一些,但肥料需求减少2/3,用水量减少一半,农民很容易做到不用农药,土壤也得到休养生息,地力能逐步恢复提高。一亩地单季产量按300多公斤算,效益能达1500—2000元,比一般水稻种植高出四五倍。最近几年,实验成功的有机越光水稻的再生稻栽培模式,第二季收到150多公斤,两季相加可收获500公斤左右,亩产量也不比常规水稻低,效益却大大提高。加上岗坡地上种经济林果,林下种草、种绿肥、养畜禽,也节省大量饲料粮。粗算下来,戴庄每年能向社会提供2万多只鸡、1000多头羊,还有几百头猪。

山顶育林、山腰栽果、山脚种粮,赵亚夫勾画的集水、稻、菜、草、畜于一体的农业生态系统在丘陵地区逐渐成为现实。

“戴庄把重点放到修复农业生态系统、培育生物多样性上,把高产但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品种和物种调整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赵亚夫说,最近几年,省政府三次发文推广“戴庄经验”。

“国家大力支持、集体经济做强、农民家庭经营跟上,三种力量正合力改变农民单打独斗的局面,乡村振兴的车轮越转越快。”赵亚夫说,天王镇戴庄稻米专业合作联社已成立,白兔草莓产业合作联社正在筹备。

赵亚夫的想法是,在联社的带领下,用统一生产、加工、销售、品牌的模式,带领农户一起做大品牌,促进句容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实现富民增收。“要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为出发点,农民积极性高了,庄稼才能种得更好。”

让赵亚夫欣慰的是,每年都有年轻人回村务农,合作社主力已是清一色的中青年。汪厚俊、王忠立等38名新一代农民,发起成立亚夫团队工作室科技兴农青年集体,为100多个农业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在全国累计推广农业“三新”面积30万亩,惠及4万余农户,助农增收近30亿元。

“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我对二十大充满期待。建议在适合的地方逐步推广生物多样性农业技术新体系,走出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之路。”言谈间,赵亚夫再次扎入稻田。

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