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独”具匠心,带着村民触“网”创富——记党的二十大代表、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敏
2022-09-28 0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初秋时节,走进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远远就能闻到飘来的桂花香,处处可见园林绿化、苗木批发的店面。营运花木的车辆来来往往,花木销售人员络绎不绝,“家家有项目、户户有网店、人人有钱赚”的创业氛围浓厚。

“进入直播间的朋友,大家眼前的这棵‘四季桂’是四季都会开花的,开花时颜色浅浅的,但香味扑鼻,开出来的桂花可以用来做香囊、泡茶喝……”在双荡村“新村干”公益直播基地,党的二十大代表、双荡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敏,一边利落地摆弄台面上的花卉,一边和直播间的网友介绍道。热情开朗的笑容洋溢在这个90后姑娘的脸上,不仔细看的话,几乎注意不到她左手空荡荡的衣袖。

7岁那年,李敏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部分左臂。大学毕业后,她也曾因此求职受挫。“沭阳是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也是花木电商创业者的摇篮,我为什么不回去试试呢?”李敏决定回乡创业。

“当时各级党组织都很关心我,为我提供免抵押的小额创业贷款和仓储物流支持,还推荐我参加电商培训。”很快,李敏告别“电商小白”,开起属于自己的网店。

单手打包花卉,对李敏来说着实是个挑战。“月季花上面全是刺,右手五个手指头经常被扎破,左臂剩余的胳膊也都是血淋淋的伤口。”既然决定创业,就不会放弃。“就是多练,熟能生巧。”现在,李敏可以熟练地手嘴并用,给一盆绿植打包,只需要两三分钟。

凭着良好的商品质量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李敏的生意慢慢稳定起来了。网店从一天三五单到几百单,年营业额超100万元。

“一路走来,我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在自己有能力之后,我想尽己所能回馈他们。”5年前,李敏报名参加“返乡富民创业新村干”选拔,经过多轮筛选,走上村党支部副书记岗位。建起村里第一个工作微信群、组织村民参加培训、传授直播策划运营经验……在李敏的带动下,200多名村民办网店、搞直播,其中40多人通过电商创业就业脱贫致富。

在党组织的支持下,李敏带领村里返乡创业新村干创办双荡村“新村干”公益直播基地,帮助当地花农销售自制“沭派盆景”,带领更多人通过直播方式增收致富。“直播基地不仅帮我们卖花木,还能学到很多知识呢。”村民尹娇高兴地说。

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流量变成“新农资”,依托“新村干”公益直播基地,村民收入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随之增加。李敏告诉记者,村集体出资购买盆景由“新村干”直播销售,预计全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近10万元。今年,村里在村道上安装200盏太阳能路灯,村民们晚间出行更方便。

“圆梦”,这是李敏对过去十年最大的感受。她深有感触地说,“党委政府的支持,帮我圆了创业梦;现在,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更多人富起来,让我们的乡村美起来,让大家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梦想!”

从2012年回乡创业至今,李敏见证了过去十年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共936户人家,以前只有100多户做电商,现在增加到400多户。”

随着电商产业的发展,如何进一步打开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李敏调研村民们关心关注的问题,为参好会、履好责作准备。

在电商交流座谈会上,李敏了解到村民们关心的点都在电商的未来发展。“现在竞争力越来越大,我们怎样扩大现在的优势”“我们的花木还能有更多销售渠道吗”……调研中,一个个问题让李敏深思。如何探索新的村民致富之路,成为她今后的努力方向。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劳动模范”……单手拼搏逐梦创业,李敏获得过多项荣誉。如今,面对党的二十大代表这一光荣使命,李敏更是感到责任重大,“这份荣誉属于200万花乡人民,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鼓励。我一定会以此为动力不断奋进,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我也将继续关注乡村振兴方面的新政策,矢志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花’路。”

记者 徐睿翔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