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热情和真心坚守为民服务一线——江苏发布2021年“最美信访干部”
2022-09-16 06: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月15日,2021年“江苏最美信访干部”发布仪式在南京举行,生动地呈现了20名“江苏最美信访干部”的感人事迹。

由于深陷民间借贷纠纷,加上丈夫医疗保险欠缴,邳州市尹某多次上访。2018年4月,她再次上访时,声称如果诉求得不到解决,就要越级上访并自杀。此时,时任邳州市信访局局长魏红媛因严重车祸正在住院。这场车祸造成她头部、面部七处受伤,经鉴定为伤残十级。她忍着疼痛,在病床上电话联系尹某,确定出院后的见面时间。尹某了解情况后深受感动:“我遇到好人了。”当她缠着纱布戴着绷带上班时,同事都惊呆了:“你不要命了?”通过魏红媛的耐心劝导和协调推动,尹某的部分诉求得到解决,也明白了其他诉求必须通过法定途径解决。

南通市海门区黄某与前夫于2014年离婚,但户口未迁出。2015年,前夫家拆迁,黄某提出享受拆迁政策中的无房户待遇,但政府为杜绝拆迁安置过程中的假离婚现象,要求“已婚离异家庭的最近一次离异时间须满3年以上”。2021年5月,黄某到信访部门上访,情绪激动。海门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主任陆磊明安抚好黄某情绪后,立即与所在区镇联系,了解到黄某与前夫离婚后不久就再婚,不存在假离婚的情况;之后,陆磊明通过多次实地走访,深入调查,发现黄某的实际情况与相关政策不冲突,随即组织区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最终,黄某按政策享受到无房户待遇。

徐州市铜山区某小区开发商主要负责人被刑拘,资金链断裂,项目楼盘烂尾,所欠农民工工资无法兑现。铜山区信访局副局长殷鸣主动组织召集相关单位会办会商,并积极向区政府分管和主要领导提出建议,申请动用区政府200万元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资金和该项目100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春节后,殷鸣又牵头协调,依法推动开发企业破产和新的开发公司接盘重组,半年之内就实现该项目楼盘的复工再建。近年来,殷鸣先后帮助过800余名农民工追讨工资达千余万元,组织调解并化解近10起事故死亡赔偿纠纷,还帮助3名失独老人和2名大病儿童申请了救助帮扶资金。

信访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连云港市信访局督查处处长王统杰一干就是22年,成为信访业务的“多面手”。针对来信、来访、网上投诉等渠道信访事项办理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他建议全市信访系统开展信访事项办理星级评定,有效提升了全市信访事项的办理水平。在督查处工作期间,他又创新“信访+职能部门”“信访+纪委监委”“信访+律师”等督查方式,促进信访督查工作质效得到较大提升。

尽管在地方处理过多起棘手信访问题,但是,信访总量大、历史积案多的严峻形势还是让丹阳市信访局局长王君海感到巨大压力。面对困局,他抓牢机制建设这个关键,牵头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减存”和初信初访“快捷办理降增”,协调化解各类信访事项500余件,其中“骨头案”“钉子案”100余件。

信访工作又苦又难,是什么支撑信访干部坚守为民服务一线?“面对上访群众的困难,经常会想:这事轮到我自己能不着急吗?不吃饭不睡觉也得解决啊!”盐城市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处副处长徐海洋说。

无锡市信访局网络信访处处长金薇坚持把为民解难作为自己最大的追求,立足岗位、奋发进取,以诚心换理解,以热心换支持,以真心换信任,成为群众信赖认可的暖心大姐。苏州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副主任包俊峰坚信“群众的事情比天大”,用热情和真心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常州市金坛区信访局办公室主任仲霞,创新设立困境妇女信访直通车、失地农民保护信访直通车、长荡湖网围整治信访直通车等,用爱心奉献彰显“巾帼担当”。

“信访干部要有‘五气’,即直面矛盾的勇气、敢于担当的豪气、追求公平的正气、攻坚克难的锐气、甘于奉献的静气,唯此才能不负人民信赖。”宿迁市信访局综合指导处处长张生感慨道。

“‘最美’是荣誉,更是激励和鞭策。我将架好网上信访连心桥,做好群众贴心人,解决好信访群众‘烦心事’。”淮安市信访局电子网络信访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延成说。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