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上一枝“梅”,华东两度“登”
2022-09-15 06: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宣 程晓琳  
1
听新闻

海上一枝“梅”,华东两度“登”

今年首个直接影响江苏的台风,停留可能超过20小时

9月13日

11:20

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9月14日

10:00

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省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设区市气象局进入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状态,实行领导24小时带班和应急值班,做好实时监测、滚动预报预警与跟踪服务。

9月14日

18:30

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请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江苏省防御台风应急预案》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各项防台风措施,继续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梅花’将自南至北穿越江苏,停留时间可能超过20小时,带来较强风雨影响。”14日,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向记者介绍今年第12号台风的预测走向。截至14日晚,江苏省气象局进入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状态,多部门如何联动守好台风“梅花”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打好台风应急响应战?记者进行了探访。

“梅花”14日20时30分前后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登陆后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于15日0时30分前后在上海再次登陆。“预计‘梅花’15日凌晨进入江苏,16日早晨从我省连云港市进入山东。”韩桂荣说。

台风“梅花”是今年首个直接影响江苏的台风,9月14日18时30分,江苏省气象局发出提升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为Ⅱ级应急响应命令。省气象局以及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信息中心、探测中心等单位和各设区市、县(市、区)气象局立即进入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应急响应状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各项工作,坚守岗位,严阵以待。

“苏州市气象台9月13日16时16分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台风‘梅花’影响,预计14日—15日上午(影响最强时段在14日傍晚到15日早晨)我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风力逐渐增强到8~10级、水面最大11级。市水务局、应急局、气象局提醒您台风影响期间减少外出,注意安全!”9月13日17时49分,苏州市民小严收到了一条来自省预警中心的提醒短信。不到一个半小时,这条预警短信已经覆盖苏州市2114万人次。

江苏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主任李娟介绍,省气象台发布台风有关预警信号后,省预警中心迅速跟进,根据台风对各地影响情况,分区域、分时段启动预警信息全网发布工作,截至14日,预警中心全网发布台风预警信息13条,覆盖13个设区市共计1.053亿人次,其中省内手机用户8453.6万人次,省外手机用户2078.4万人次。

强降雨不断,农业生产如何防灾保生产?9月14日,省气候中心发布主要秋粮作物大风倒伏风险预警。受台风“梅花”影响,秋粮作物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倒伏。粳稻、夏玉米、夏大豆方面,预计江苏东部地区为倒伏中风险区,其他地区为低风险区;籼稻方面,预计扬州、淮安绝大部分地区、宿迁东北部为倒伏高风险区,南京、徐州、宿迁其他地区为中风险区。

省气候中心密切关注近期天气情况,为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提供防灾良策。江苏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科科长徐敏告诉记者,大雨天气容易导致迟熟水稻品种稻瘟病和秋玉米南方锈病的流行,气象服务中心提醒农民注意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旱涝急转成灾。“宁早勿迟,遇雨抢雨前,药后遇雨及时补治。台风过后,大量叶片受伤,同时气温回升,田间湿度较大,易导致纹枯病、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等病害的发生。要及时选用对口农药进行防治。”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