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六届“江苏慈善奖”颁奖 加快推动江苏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05 0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爱无疆、仁者爱人。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赓续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将慈善事业纳入“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征程中一体谋划推进,颁布实施《江苏省慈善条例》,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培育扶持慈善力量,广泛宣传普及慈善文化,加强慈善活动规范管理,推动我省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中华慈善日”“江苏慈善周”到来之际,省政府表彰第六届“江苏慈善奖”获得者,授予30家单位、20家慈善组织、39个个人及团队、30个慈善项目“江苏慈善奖”称号。他们中有热心公益、充满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有把慈心善举镌刻在内心、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行为楷模;有默默扎根慈善领域,以执着精神和专业素养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从业人员;有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慈善项目,可谓群星闪耀,亮点纷呈。扶危济困、赈灾救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江苏慈善奖”彰显了江苏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我省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

汇涓流成大爱

慈善力量发展壮大

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是完善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的明确要求,是调动社会资源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对于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推动先富帮未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我省通过不断发掘、培育全社会各方面慈善力量,引导他们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征程中贡献慈善智慧。

近两年来,全省慈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共有慈善组织741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慈善组织175家,489个公益性社会组织享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2021年,全省慈善组织慈善总资产达247.39亿元,同年接受捐赠68.46亿元。

江苏慈善事业发展特色明显,慈善内涵持续丰富,发展方式正在从传统的捐钱捐物向备案慈善信托、提供慈善服务、参与志愿活动和捐赠股权、房产、知识产权等多元化方向不断拓展。全省累计备案慈善信托42单,财产规模达1.52亿元。

如今,平凡的日子里、重大活动保障上、抗疫赈灾救急现场,都能看到江苏公益慈善人的身影,慈善队伍构成日益多元壮大。据统计,全省已登记民办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576个,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1267个;全省注册志愿者达2295.65万名,志愿服务队伍有10.69万个。

护慈心促善举

慈善事业行稳致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上升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并首次明确要求“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从根本上确立了慈善事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良法善治进程也为江苏慈善事业“慈心济世、善举惠民”的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慈善法治建设卓有成效。我省出台了全国首部贯彻实施慈善法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慈善条例》,颁布实施新修订的《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为依法行善提供重要保障。省民政厅联合中国银监会江苏监管局出台全国首个地方性慈善信托管理规范性文件——《江苏省慈善信托备案管理暂行实施办法》,鼓励和规范慈善新业态发展;联合省信用办印发《江苏省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的信用信息管理。省级层面先后在慈善组织登记认定、公开募捐管理、慈善活动支出、慈善捐赠税收优惠、志愿服务、信息公开和财产保值增值等多个方面出台政策文件,初步构建了慈善事业规范发展的制度体系。

慈善监管机制健全完善。持续开展慈善组织(基金会)年报年检工作,推进慈善组织信息公开。通过“慈善中国”信息平台,加强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行为的监管。持续推进依法治善,积极发挥慈善联席会议作用,对假冒慈善名义开展非法活动的组织和行为进行查处,构建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管体制,防范慈善活动中的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慈善事业公信力和透明度显著提升。

慈善治理效能稳步增强。指导督促慈善组织加强党的建设,健全法人治理机制,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引导慈善力量积极参与促进共同富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参与基层社会多元共治。全省疫情防控期间,慈善捐赠累计超过26亿元;2017年以来,全省社会组织累计实施乡村振兴帮扶项目7080个,投入帮扶资金30.86亿元。

建平台展形象

慈善氛围日益浓厚

江苏自古就孕育了崇德向善、乐善好施的慈善文化。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官办慈善机构、第一个规制完备的宗族慈善组织、最有影响力的善会善堂都在江苏创办,近代南通张謇、无锡荣氏家族的公益慈善事业影响全国。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一批又一批企业家、爱心人士主动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汇聚涓涓暖流,引领大爱无疆。进入新时代,赓续传统文化,厚植发展根基,“人人可及、人人乐为”的慈善文化在江苏大地蔚然成风。

社会踊跃参与。省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引领各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共同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2021年,我省仅在腾讯公益平台的捐赠数据就达到1093万人次5.15亿元,捐赠金额和人次位居全国第4位。

平台优化拓展。开展“中华慈善日”“江苏慈善周”主题宣传,我省已连续举办了两届“江苏慈善论坛”、六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和两届“江苏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全面展现江苏慈善事业改革发展成果,努力营造关心支持慈善组织、慈善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典型不断涌现。全省共获“中华慈善奖”奖项88项、占全国的6%,574个单位、组织和个人荣获“江苏慈善奖”表彰,涌现出古黄河畔的“生命守护者”王爱东、身残志坚的“慈善行为楷模”王德林等一批家喻户晓的慈善典型。2021年7月,经省政府同意,省民政厅牵头组建组委会,组织实施第六届“江苏慈善奖”评选表彰工作,共收到各地各部门的推荐申报材料359份,经过认真审查复核、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统筹考虑候选对象的地域分布、慈善领域和行业布局等因素,最终评选出第六届“江苏慈善奖”拟表彰对象119个。

慈源于心,善重于行。做好慈善工作,是胸怀“国之大者”、捍卫“两个确立”的具体行动。踏上新征程,慈善事业发展的土壤更加深厚、空间更为广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将立足新起点,坚持服务大局,站在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高度思考谋划慈善事业发展,鼓励引导慈善力量在实现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保障底线民生和深化治理创新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推动慈善组织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加快构建现代公益慈善体系;弘扬好向上向善的慈善文化,凝聚起多元参与的慈善力量,加快推动江苏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