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历史文化名城南京、扬州:放大古今交融文化特色
2022-08-17 06: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圆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文化强省建设专场上,南京市副市长黎辉、扬州市副市长刘流分别介绍南京、扬州在坚定筑牢文化自信、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的主要成就,展望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举旗定向的思想引领更加有力、崇德向上的文明之风更加充盈、高品质的文化供给更加充足、文化产业的发展活力更加迸发、文化传播的品牌影响更加彰显,五个“更加”勾勒出“天下文枢”南京的锦绣新颜。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扬州文化事业开拓进取、奋发作为的十年,是融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力度全面加大的十年,是文化强市建设不断拓展的十年,是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提升的十年,是文物保护意识持续增强的十年……

江苏“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建设目标,正逐步“变现”为精美“工笔画”。南京为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编印43万余册学习“口袋读本”,协调推动全国首个市级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出台实施,大型史诗话剧《雨花台》、图书《因为爸爸》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扬州创造性设立运河文化保护缓冲区,151公里河道、10个遗产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成新晋“网红”,舞剧《朱自清》实现我省在中国舞蹈最高荣誉“荷花奖”舞剧项目上零的突破。

踏上新起点,迈步从头越。南京、扬州两座历史文化名城,如何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更好地放大古今交融的文化特色,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强大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黎辉介绍,未来五年,南京将在巩固共同思想基础、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塑造城市文化名片等方面强势发力,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工程,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促进文化与科技、创意、金融、旅游深度融合,统筹保护和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南京将立足深化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目标定位,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打造“夜之金陵”品牌,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及演出和展陈市场政府补贴工作。

刘流表示,扬州将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质效,加快培育一批在国内具有竞争力、引领力的文旅龙头企业,主动参与国家对外文化交流项目,持续举办好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东亚文化之都等国际活动,让运河文化成为扬州最具显示度、最有特色的文化标识,让扬州更好地对话历史、立足当下、赓续未来。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