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批“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上岗
2022-08-16 06: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永远不会忘记

首批“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上岗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朱娜)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昨日举行“南京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主题教育活动。上午8时15分,6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和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在纪念馆公祭广场共同撞响和平大钟。

目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下55位,他们平均年龄超过92岁。撞钟仪式后,在纪念馆“三个必胜”展区报告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曾外孙李玉瀚,幸存者葛道荣的儿子葛凤亮等13位幸存者后代接过首批“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证书。夏媛表示,“2004年,我外婆从纪念馆接过‘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书’,从那时起,向人们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就是外婆最重要的事。今天,我和我的儿子又接过同样分量很重的‘传承人’证书。今后,我们更有责任让南京大屠杀真相永远流传下去。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让世界关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群体、知道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仪式结束后,夏媛来到《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展厅内的夏淑琴全家福前,现场为观众讲述1937年她外婆一家九人有七人惨遭侵华日军屠杀身亡的不幸遭遇。

证书颁发仪式上,南京市作家协会顾问、诗人冯亦同分享其反映南京大屠杀主题的诗作《不屈的城墙》的创作故事,南京市青少年代表现场朗诵诗作《江东门的钟声》。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近年来纪念馆开展准留学生“行前一课”“紫金草和平大讲堂”等各类大众化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各级各类线上线下学术研讨会,开展图书编译出版等,以多元形式还原历史真相、捍卫民族尊严、维护和平正义。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