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全省干部群众中激起热烈反响
2022-08-15 06: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全省干部群众中激起热烈反响

践行嘱托开新局 奋力谱写新篇章

□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8月12日,中共江苏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宁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和大家一起深情回顾十年中的一个个重要历史时刻,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以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十年画卷”。

连日来,发布会在全省各地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回望十年来全省各地遵循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取得的喜人成就,大家一致表示,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拼劲闯劲,敢为善为,奋勇争先,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不负重托,十年成就催人奋进

“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擘画的宏伟蓝图。十年来,江苏“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江苏人民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进、勇毅前行,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吴书记在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讲的这句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看来,无锡的产业强市之路,闪耀着科技创新的璀璨光芒。过去十年里,中国超算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神威·太湖之光”4次蝉联世界第一,3项应用获得国际超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也讨不来”的谆谆教导,扬州锚定“创新示范、多元融合”,航空产业“无中生有”。该市发改委副主任孙景亮介绍,目前,全市已有航空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近百家,初步形成了“飞机主机+机载系统”的软硬件兼备的产业发展体系, 引入的“两院一中心”也已成为全国航空产业链的引领性科创项目,承接国家重大研发课题100余项。

“作为江北新区的‘核中核’,顶山街道更能深刻感受十年巨变。”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剑宁回顾,十年来,研创园、中央商务区从无到有,城市面貌不断蝶变,产业进阶的同时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国家级江北新区获批后,南京从“秦淮河时代”迈向“扬子江时代”,打开江南江北“双主城”新格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过去十年,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良性互动的十年。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镇江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说起了“碳”路十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39.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9%,PM2.5浓度下降50%;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获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市域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加快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在全国率先建成城市碳排放核算与管理云平台,2021年低碳化改造的“镇江经验”被国家发改委推广。

“‘我们将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干,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吴书记的讲话着实说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听完省委的新闻发布会,射阳县特庸镇王村村党总支书记金文奎心里暖暖的,“这些年,我们新建了两个居家养老中心,为老年人养老兜好底;发展蚕桑富民产业,‘鼓’起老百姓钱包。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铆足干劲,大力发展乡村游,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

勇挑大梁,满怀激情干事创业

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江苏切实担起“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

8月8日,南通市通州区赴西安举行“510英才”创新创业系列赛,石港镇一举揽获“高容量大功率中性水系有机液流储能电池”等3个人才项目。“人才项目就是科技项目、产业项目。”石港镇党委书记顾灏介绍,今年上半年,当地签约联创光电、垣安环保新材料等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9个,总投资超30亿元,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今年全年我们力争签约50亿元项目1个、20亿元项目1个,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超15家。”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实体经济、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江苏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看家本领”,各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连云港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商振江介绍,该区发挥“立即解决、问题清零”指挥部作用,抢时间、追序时、补进度,推动总投资176亿元的差别化聚酰亚胺纤维、光电能源互补等12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110亿元的复合材料产业基地、百英生物医药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353亿元的中远海运智能装备、创立智慧矿山综采成套装备等42个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151亿元的联瑞新材、富驰智能制造等17个项目年内竣工投产。

截至8月5日,宿迁全市交通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6.1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62.38%;上半年,列省重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达43%,正向拉动全市投资,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作出了交通贡献。宿迁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地方铁路办主任刘飞表示,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将坚持“在建项目能快则快、开工项目应开尽开、前期工作紧而又紧”,强力推进宿连高速一期、宿连航道一期、运河宿迁港铁路专用线、盐洛高速宿泗段等交通项目建设,确保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站在“千亿”的新起点上,兴化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6.5亿元,入选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市、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市;夏粮实现丰产丰收,入选国家级2022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综合考评位列首位。兴化市委书记方捷说,兴化将全力构建产业发展新优势,撑起“二次创业”的坚实脊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意气风发,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十年画卷如此多娇,我们深切感受到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深切感受到‘两个确立’确立的是全党的‘顶梁柱’、人民的‘主心骨’,确立的是思想的‘定盘星’、行动的‘指南针’,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切感受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人民奋斗是最大的幸福。”省委书记吴政隆在主题发布会上的深情讲话,全省各地干部群众感同身受。

日前,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在常州成立。近年来,常州抢抓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机遇,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先进碳材料等高成长性产业链,坚持制造立市、产业强市、质量兴市。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532”发展战略全面起势,“两湖”创新区潮起澎湃,常州将充分释放产业振兴之势、能级跃升之势、区位质变之势、政通人和之势,高点定位、奋发有为,将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化为推进落实的“工笔画”。

跟车减速、变道超车、停车调头……最近,苏州太湖生态岛的环岛公路上,一辆辆无人驾驶车正灵活地进行各种测试。近半年来,全岛已安装完成近百套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成了单向100公里智能网联道路,也是目前全国最长的单条智能网联道路。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健表示,该区将围绕吴中“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工作导向,立足文旅+科技“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抢抓环太湖科创圈、太湖生态岛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加速生态环境保护、科创项目招引,在有风景的地方发展好新经济。

8月14日,徐州市首家都市型工业示范园——鼓楼创芯谷产业园内,遍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都市工业新引擎。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徐州市鼓楼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陈颢天介绍,该区未来将以都市型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为目标,在产业、生态、民生三个环节狠下功夫,着力拉长产业链、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完善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努力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在8月1日召开的省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城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淮安市淮阴区第六次蝉联省级双拥模范区荣誉称号。淮阴区委书记王建军表示,将始终树牢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坚持统筹兼顾的系统思维,用好补短强特的工作方法,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坚决打好高质量跨越发展翻身仗,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干出一片新天地。

(参与记者:李凯 俞圣彤 李源 祝洁 钱飞 盛峥 蔡炜 陈海霞 岳旭 吉凤竹 贲腾 朱文军 董鑫 整理:李鑫津)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