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生援疆增进百姓福祉 巍巍天山下 浓浓苏克情
2022-07-29 06: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新东 顾敏  
1
听新闻

7月15日,在乌恰县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82岁的“白衣圣人”吴登云。从热血青年到白鬓暮年,来自江苏高邮的吴老在边疆当了近60年医生,为牧民们送去健康和希望,如今仍坚持每天坐诊,“这里的老乡都熟悉我了,他们是病人,更是亲人。”

时光荏苒,真情不变。在新一轮江苏对口援疆工作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依然被放在优先位置。两年多来,江苏援疆克州前方总指挥部共实施民生类项目249个,投入援疆资金14.36亿元、占总援疆资金的89.28%,把党中央的关怀、江苏人民的深情厚谊送到克州人民心坎里。

7月19日11时30分,新疆克州人民医院手术室,一台特殊的5G超远程经皮穿刺肾镜取石手术正在进行。万里之外,江苏省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医师叶新华正通过5G网络远程机械臂,辅助援疆医生杨杰进行穿刺精准定位。不到1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这是江苏援疆医疗队在克州成功开展的第20例5G超远程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杨杰告诉记者,克州水质偏碱性、矿物质含量高,导致结石类疾病高发,过去做难度大一些的结石类微创手术,患者需要飞到乌鲁木齐甚至外省,“远程超声打破了时空界限,让医生的‘手’伸得更‘长’更‘远’。”

乘着5G发展的东风,越来越多的克州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江苏“组团式”医疗援疆创新“智慧”医疗,促进江苏后方9家医院、克州人民医院、三县一市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各村卫生室“9+1+4+N+N”互联互通,构建州、县、乡、村四级远程医疗网络体系。“像一棵大树向下扎根一样,我们把互联网医院做深、做实,将江苏优质医疗资源向克州基层延伸,真正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州’。”克州人民医院院长、江苏“组团式”医疗援疆队队长宋宁宏说。

不仅边陲村庄的百姓享受到江苏优质医疗资源,克州江苏实验中学的师生们也获得江苏教育资源带来的新机遇。去年9月增挂“克州江苏实验中学”牌子的克州二中,在今年的高考中迎来历史性突破:本科上线率跃居全州第一,63人考上一本,其中4名学生的高考成绩进入全疆前500名。

改变过去将援疆老师分散在各个学校的“老办法”,江苏援疆克州前指集中援疆教育资源,选择5所学校挂牌建设“克州江苏实验学校”,着力打造全州示范学校,通过以点带面提升克州教育教学水平。

克州二中高三(7)班的谢伊代·艾合买提,是这种模式的直接受益者之一。高二时,谢伊代的成绩还只处于中游,到了高三,在江苏老师的辅导帮助下,她的成绩突飞猛进,高考总分424分,28日晚她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记者,她已经被心仪已久的新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啦!

由江苏援疆前指搭建的“空中课堂”,也让更多抵边村的孩子和老师同步享受江苏的优质教育资源。7月15日11时,乌恰县黑孜苇乡中学二楼教室内,全县75名老师正在聆听南京老师丁玉祥线上分享教务常规管理经验。对于今年5月刚被任命为乌恰县实验小学教导主任的陈海霞来说,这场教务教研培训就如同一场“及时雨”。听了5天课,陈海霞记下厚厚一沓笔记,“不同年龄段的老师如何分类管理、建立个性化档案,听完我心里有数了。”

如今行走在帕米尔高原上,无论是地处偏僻的山区村落,还是隐于绿洲的静谧小城,江苏援疆资金帮扶的民生项目几乎随处可见,两地心手相牵民族情谊也愈加醇厚绵长。

再过一个月,阿合奇县乡村农贸综合市场就要开门迎客了,新鲜蔬菜和过去买不到的海鲜将“走”上当地老百姓的餐桌。阿合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敏杰告诉记者,过去,由于阿合奇县人口较少、没有农贸市场,当地种植大户生产的蔬菜瓜果大多被集中运到100多公里之外的阿克苏,再由菜贩子运回本地销售,“几经转卖,不仅菜不新鲜了,菜价也跟着涨了几倍,疫情期间很多蔬菜甚至出现了断供。”为了保障当地群众的“菜篮子”,去年8月,无锡援疆工作组投入援疆资金1500万元配套当地专项资金,在阿合奇县启动乡村农贸综合市场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能满足全县各族群众30天以上生活物资应急需求。

而在地处帕米尔高原北部的乌恰县,另一项民生工程——健康饮水项目,已惠及全县59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黑孜苇乡中学校长哈尔地白克告诉记者,乌恰县的自来水硬度大、碱性高、杂质多、水质差,达不到直饮水标准,特别是春夏降水季,自来水十分浑浊,但当地学生受经济条件和生活习惯影响,带瓶装水的极少,该校过去每年都有10名左右学生患胆囊炎、结石类疾病。去年以来,常州援疆工作组投入援疆资金1440万元,为全县所有学校配备净水、安全直饮水系统,对学校生活用水管道进行改造。

记者 顾新东 顾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