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转型求变,演绎“长江传奇”——访党的十九大代表、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总裁郁霞秋
2022-07-14 0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林元沁

走进张家港市长江村,满是现代田园风光,别墅群星罗棋布。过去十年,在这片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演绎着精彩的“长江传奇”。从“全国文明村”四连冠,到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最美乡村”;从土生土长的村企长江润发集团,到上市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再到布局“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这一幅精美画卷的打开,与党的十九大代表、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总裁郁霞秋密切相关。

两封“家书”三代接力

“有福不懒享,遇难不畏惧;有荣不漂浮,做人要堂正。”在长江村家风馆,郁霞秋的父亲、长江村老书记郁全和定下的规矩立于醒目处。走在馆内,一组组老照片记录着光阴的故事:从“一张渔网”“一朵绿萍”,到“一根导轨”“一张股票”,再到“一粒良药”“一座医院”,几代人接续奋斗,成就长江村的创业传奇。

“我父亲把青春都献给了长江村,60年工龄、50年党龄、40年当家人,带领长江村从弱到强,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的日子。”在郁霞秋眼中,父亲郁全和就像一棵“铁树”,牢牢扎根在这片土地,而她就像是这棵树上开出的一朵小花。

时光回到20年前。当时,长江村的发展遇到瓶颈,郁全和呼唤:“女儿,你回来帮帮我吧!”这封从电话中传来的“家书”,让郁霞秋感受到父亲的期盼,她放下钟爱的医疗事业,回到村里;2013年,历练成熟的郁霞秋担起长江村当家人的角色。

品味最近这十年,郁霞秋感慨不已,“村变人变经济变”,满目变化之中, “传承”二字更显珍贵。“传承父亲的勇于开拓精神;传承带领长江村富村强企的使命;传承爱国、爱党、爱长江的美好品格。”村办企业长江润发集团上市前夕,遇到重重困难,郁霞秋一度扛不下去想要放弃。对她的畏难和退缩,郁全和坚决反对。“父亲并非不关心我,只是他心中装着长江村的未来,我又有什么理由放弃?”郁霞秋惟有咬牙坚持,长江润发集团终于在2010年成功上市,并且在2016年跨界布局“大健康”产业,赛道越跑越宽。

这份传承的使命感,一路引领着长江村实现跨越变迁。2018年,长江润发集团又一次迎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急需青年人才。带着同样的期盼,郁霞秋给儿子李一青寄出一封家书,一句“长江人就要回到长江边”,把儿子从航空事业中拉回长江村,投身大健康产业的浪潮。

发展好“大家”,爱护好“小家”,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这是郁霞秋对儿子的谆谆教诲,也是她希望“长江人”能够一代代传承的家国情怀。

把做对的事做下去

在长江村村史馆的入口处,一张镶嵌红色坐标的产业布局图很是醒目。循着这张图,长江润发集团的产业布局一目了然。

从传统制造业到大健康产业,从东部沿海的上海、天津到西部边陲的西藏、新疆,贯通东西,纵横南北,遍布全国10个省(区、市)的产业布局,彰显出长江村非凡的发展格局。复盘公司上市以来的十多年,郁霞秋感触很深,归根到底就是做对一件事——转型。

“2014年底,电梯导轨市场增速放缓,企业转型这条路怎么走?怎么找到新的‘爆发点’?”学医从医多年的郁霞秋,把目光投向“大健康”,开始积极筹划长江润发的产业转型升级。

2016年,从收购海灵药业起,长江润发集团正式布局以“医药+医疗”为主引擎的大健康产业,走上“健康长江”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医药板块,长江健康陆续收购华信制药、湖南三清等制药企业,涵盖中药、化学药、原料生产、医药流通等多个方面。

从“一粒良药”向“一座医院”迈进,长江健康又收购郑州圣玛妇产医院等5家优质专科医院。新建的无锡怡和医院总投资15亿元,是长江润发集团转型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支点,是无锡民生重点项目。

“长江村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坚持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郁霞秋说,这股奔涌的红色力量,是支撑长江村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下一步,长江村将锚定“三个百亿”新目标,即实现“上市公司市值100亿元、医疗健康产业100亿元、集团公司资产100亿元”,扛起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担当,走出共同富裕的“长江之路”。

“幸福梦”照亮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新的思路与方向。

“乡村振兴要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村庄更美、产业更旺、村民更富。”2012年起,在郁霞秋的带动下,长江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培育种植120万株郁金香、香樟树等经济苗木。

村民吴秋萍清楚记得,种郁金香前,她忐忑不安,是郁霞秋找她谈话:“秋萍,你只管放心大胆地种,种得好,我有奖励;种得不好,我也不罚。”试种后的第一个冬天,下了一场大雪,很多花埋在积雪里,焦急万分的吴秋萍又接到郁霞秋的电话:“秋萍,我联系过专家了,郁金香是耐寒的,可以耐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

如今,每到春末夏初,长江村的郁金香盛开,满眼怒放的花海。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每亩地作价1350元作为保底收入,盈利后还会有二次分红,家门口的花园成了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长江村的乡村振兴成果,是实实在在地富民惠民。2014年起,长江村党委每年制定“民生十件实事”,包括建立儿童家庭教育档案、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妇女“两癌”筛查、帮贫救助等,涉及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打造“按劳分配、按资分配、按需分配”的收入分配体系,长江村将失地农民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全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实现全就业与全社保。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郁霞秋每周定期走进“党代表工作室”,构建立体化的党群服务体系,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接待学习4500余人次;成立“郁金香关爱基金”,加大对困难党员、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

“我是农民的女儿,长江村是我的家乡,也必将是我毕生的事业。”郁霞秋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她期待与全体“长江人”携手拼搏,高起点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动乡村振兴、高水平创造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