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截至5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数同比增5.7% ——政策精准滴灌,为企业发展添底气
2022-07-05 0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保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今年我省先后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一批稳增长、保主体的政策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细化落实各项措施,推动助企纾困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助市场主体渡难关。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市场主体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截至5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数为1370.3万户,同比增长5.7%;全省实有企业407.3万户,同比增长6.9%;个体工商户957.7万户,同比增长5.6%。

减包袱加服务为发展“添底气”

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以务实举措保市场主体。4月,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助企纾困稳企强链的若干措施》,共提出12条举措助企业渡难关。

——减包袱,为企业长远发展“添底气”。

《若干措施》明确,在减免涉企收费方面,减半收取餐饮住宿业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和监督检验费用,免征医院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和监督检验费用。在轻微违法免罚轻罚方面,扩大适用范围,将不予处罚的违法行为由43种扩充为55种。

“部分市场主体的违法行为并非主观故意,而是偶发性的轻微违法,也有新成立的市场主体合规意识较弱,这些企业大多数是中小企业,一旦受到行政处罚,可能带来长期负面影响。”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处长鞠汉芳表示。

1-5月,全省共减免部分行业企业检验检测费449万元、小微企业医疗器械产品首次注册费2224万元;办理轻微违法免罚轻罚案件7175件,为企业减免罚款金额5.78亿元;采取“线上办”“邮寄办”等方式,帮助2.9万户市场主体快速修复信用。

——加服务,服务企业再加码。

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市场监管部门从知识产权运用、质量技术服务等方面,提出一揽子措施,用服务做加法。

连云港御龙茶业有限公司承包了400亩茶园和200亩黄桃樱桃采摘园,受疫情影响,市场一度萎缩,资金出现短缺。赣榆区市场监管局石桥分局得知后,提出了商标权质押融资方案。5月下旬,石桥分局与银行两次上门指导企业准备贷款材料,协调银行快审快批快放贷。近日,银行为御龙茶业提供了100万元贷款。“企业眼看要‘停摆’,靠着这场‘及时雨’,我们又撑起来了。”该公司负责人说。

1-5月,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94.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39%,惠及中小微企业1048家,同比增长52.33%。今年3月,省市场监管局启动深入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截至目前,行动已精准帮扶403家小微企业。

“好房东”让利送来“真金白银”

近日,江苏饭店有限公司收到深圳我主良缘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送来的锦旗,这已是今年江苏饭店收到租赁单位送来的第5面锦旗。疫情发生以来,江苏饭店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2020年至今已共计减免房租1338万元,惠及83家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

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生效的“最后一公里”,全省更多国企正与租赁单位共克时艰。坚持以“减租政策为基本遵循,商业合同为法定参照”的原则,江苏交控系统国有企业房租减免共涉及369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中高风险地区3-8月累计减免6个月、其他地区3-5月累计减免3个月”租金测算,免租总金额预计达2.4亿元。

江苏省港口集团及时对接地方相关管理部门,全面梳理符合减租政策的承租人,将租金减免落实到位,3—4月已减免租金267万元。省体产集团所属南京奥体中心,第一时间梳理园区内符合条件的商户名单,制定减免房租方案,切实帮助园区内小微企业降低损失,助力企业缓解经营压力。经测算,3—5月共为195家租户减免租金1314万元。

为帮助更多中小企业第一时间获悉减免政策,不少国企工作人员专门建立微信群,实现相关政策24小时不间断“轰炸”。“我们在群里得知了消息,直接在群里下载了申请文件。”黄可在南京经营一家饭店,今年以来,饭店减免租金接近15万元,大大减轻了经营负担。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省国有房屋租金共减免31.57亿元,惠及2.5万余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4.4万余家个体工商户。

“服务专班”助企复工复产“加速跑”

面对疫情冲击,各地狠抓重点企业,对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强化专班指导、部门联动、精准帮扶,引导政策、资金、服务等各类要素加速聚集。

6月20日,整合20多个部门力量的无锡市稳增长服务专班开始实体化运作。“宜兴水泥厂库存积压严重,如何帮助解决?”当天上午,专班第一场工作会议从为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开始。受前期疫情影响,水泥厂仓库里积压了约8000万元的货物,企业面临停产危机。无锡的基建项目能否采购本地企业生产的水泥?专班现场与相关部门联系、磋商,本地化采购迅速推进。

无锡市稳增长服务专班是整合“进万企 解难题 促发展”大走访等现有稳增长专班平台,统筹力量聚力打通企业遇到的难点,全力推动经济恢复增长而成立的,主要针对市级重点项目,工业、服务业百强企业,外资外贸百强企业,民营百强企业等,推动纾困政策直达快享,1-5月完成留抵退税117.4亿元;同时,无锡建立约5000人的企业服务专员队伍,重点关注企业在手订单情况,分行业召开产销对接会,帮助企业稳住市场。

外贸大市苏州,多措并举保持外贸外资快速增长,对龙头外贸企业、重点企业采取“一事一议”“专人专企”等方法,协调解决企业困难。5月中旬至6月底,苏州开展“外企服务月”活动,为外企复工复产做好“坚强后盾”。

三洋能源(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中日合资企业,主要生产电池产品。前段时间,由于上游供应商停工停产,企业生产原材料供应受到影响。经苏州工信、商务等部门的协调帮助,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已出现好转。

目前,苏州百强外贸企业中,近一半产能已100%恢复,部分企业超负荷加班赶订单。全市236家重点外贸企业,在手订单在3个月以上的达55%。下一步,苏州还将开展“重点外资项目推进月”活动,全力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

记者 许海燕 陈澄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