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各地以多种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2022-07-02 06: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全省各地以多种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展现奋斗新气象 迈向壮阔新征程

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连日来,全省各地以多种形式庆祝党的生日,表达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

激荡爱党爱国之情 共庆党的生日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7月1日上午9时,嘹亮的国歌声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北门响起。人群中,有佩戴红领巾的少年,有头发花白的老人……爱党爱国之情在每个人心中激荡。

“101岁,生日快乐!”来自南师附小一年级的刘奕涵,早上6点不到就起床,催着外婆带她来看升旗仪式,“去年,妈妈还带我去北京天安门看了升国旗。每次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心中就会无比自豪。”

6月30日,在扬州高邮市,“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展演活动正式启动。红色电影片段配音《1921》,再现了首批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的岁月担起救亡图存重任的故事;情景诗朗诵《中国心》《红船》等,彰显了市民深厚的爱党爱国之情……一个个红色节目,将活动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一群小好汉,风云五万里,新安旅行团的革命故事广为流传。6月29日,“回信记心间 永远跟党走”青少年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在淮安市新安小学举行。来自淮安区各中小学校的孩子们以现场讲述、情景表演、经典诵读、童声合唱等形式,将红色故事搬上舞台。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祁素娟说,在全区青少年间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旨在将红色故事宣讲融入日常,引导青少年学史明理,从革命烈士身上汲取道德营养,在学思践悟中激励自己珍惜时光,争做奋发向上、品行高尚的新时代“小好汉”。

6月30日,镇江举行以“阅读新时代 奔跑新镇江”为主题的全民阅读分享会,启动“强国复兴有我”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动员全体市民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无论是用质朴情感表达爱国之心的孩子们,还是奉献爱心、服务不倦的志愿者代表,他们都从阅读中汲取营养,在现代化新镇江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盐城,一场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迎七一”群众文化专场演出在响水县文化艺术中心淮海剧院举办。“我们用歌舞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和对未来的憧憬。”响水县地方戏曲协会会长左士美说道。

让党史“精神之炬” 照亮新的赶考之路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6月28日,在无锡市举行的“学党史 强信念 红色基地E起行”主题活动仪式上,一曲《红梅赞》将全场思绪带回革命峥嵘岁月。活动现场,5条红色主题教育践学线路正式发布,新一批市级党史教育基地获授牌。无锡全市上下持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谱写发展新篇章,让“精神之炬”照亮新的赶考之路。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7月1日一早,在连云港前三岛中的达山岛上,连云港市公安局连云分局前三岛派出所的10名民警辅警整齐列队,在所长相阳的带领下,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守卫海岛的‘接力棒’代代相传,前三岛派出所传承的,不仅是驻守一方国土的光荣使命,更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无私无悔的精神信仰。”相阳说,党支部全体党员要立足岗位,以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为榜样,当好吃苦精神的传承者、美丽家园的守卫者、平安海岛的建设者。

7月1日,南通市委党校(院)举行“学先锋 庆七一”全体人员会议,为2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慰问在高速卡口抗疫一线奋战了40余天的王彦、汤新明等21名干部职工。“党校姓党,‘听党话、跟党走’是党校人不变的精神底色。”南通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蒋建说,要以更坚定的政治担当、更顽强的战斗意志、更有力的表率行动,聚焦聚力主责主业,创新创优科研咨政,提标提速能力建设,为实现“全面建成认可度高的一流党校”这个目标砥砺奋斗。

“七一”前夕,丰县人民医院与中阳里街道向阳北社区开展“党心连民心,健康进基层”迎“七一”义诊活动。医务工作者向社区居民介绍心肺复苏的要点:“胸外心脏按压的深度是5至6厘米,按压频率为每分钟100到120次,2分钟左右就要进行心肺复苏效果评价,时间不能超过10秒……”丰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丁硕说,丰县是湖西革命老区发源地和核心区,此次以义诊形式为党庆生,就是要让医务工作者在为民服务中砥砺初心,厚植为民情怀,让党的温暖沁润群众心田。

赓续伟大建党精神 阔步迈向新征程

7月1日,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暨苏州市党性教育实训基地对外开放,通过展陈和实景课堂等表现形式,重现1925年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的成立过程,并运用实践活动体验、小剧场、临展等形式,打造独具苏州特色的党史课堂。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说,苏州上下将广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打造多元载体,广泛引导市民群众参与,深入开展各类红色文化传承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激励和动员苏州干部群众以昂扬的精气神勇挑重担、奋力争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各地意气风发、昂首阔步。7月1日,常州市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说,常州将以更大力度凝聚奋进力量,把党旗插上发展高地、治理一线和创新前沿,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聚焦聚力“532”发展战略,用“我是党员我带头”的表率作用当好群众的引路人、贴心人,打造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攻关团队,为科技重点难点攻关装上强劲引擎。

当前,乡村振兴工作正在农业大市兴化火热推进。兴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洪说,将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找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关键点,完善“抓乡促村”机制,推进乡镇党委围绕产业融合发展,跨镇域、跨市域组建乡村振兴党建联盟,促进区域协调联动;积极探索村级综合党委、中心村党委等模式,统筹要素资源,推动强村带弱村、合作促振兴;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青年人才”选聘工作,精心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联镇驻村,让力量下沉到村、资源集聚到村,汇聚乡村振兴澎湃动能。

连日来,宿迁市宿豫区下相街道组织各社区开展“乡村振兴我助力 携手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访卷“问”民情、入户“获”需求、座谈“学”技术等形式,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提升居民的就业创业能力。“时代将重任赋予青年,作为一名党员,我定当接续奋斗,加倍努力践行,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凝心向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下相街道陆桥社区党员孙秋凤坚定地说。

记者 董鑫 整理

(周敏 李源 张文婧 吉凤竹 张莎沙 徐超 钱飞 张涛 俞圣彤 韩雷 范玉贤 史伟 董鑫 参与采写)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