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省级党报全媒体行 滨海湿地,营造候鸟“天堂”
2021-12-01 07: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佳暄  
1
听新闻

记者 沈佳暄

11月29日,“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省级党报全媒体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黄海之滨的江苏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远看水天一色,近看飞鸟翔集,一派和谐静谧的生态图景在眼前铺展。

条子泥湿地位于黄海之滨,因其港汊形似条状而得名。这里是“地球之肾”,更是候鸟“天堂”——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鸻鹬类重要中转站,常年在此停歇、繁殖和越冬的鸟类多达400余种,超过百万只。2019年7月,条子泥湿地所在的盐城黄海湿地作为中国唯一的滨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

为了帮助来此觅食的候鸟就近找一块躲避涨潮的歇脚栖息地,2020年4月,东台沿海经济区在离候鸟觅食区最近的围垦养殖区专门辟出720亩的区域,投入百万元进行微地形改造、湿地修复、环境整治并实行封闭管理,打造了国内第一块固定高潮位候鸟栖息地,被称作“720高地”。

“原先这儿是一片鱼塘,候鸟无法停歇。后来,我们通过与承包鱼塘的相关方协商,退渔还湿,营造鸟类生境。”盐城市东台沿海湿地旅游度假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卫国告诉记者,从记录的数据看,在这里栖息的珍稀物种越来越多。“比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青脚鹬,国际上普遍认为其总数不超过1000只,我们2020年在条子泥观测到1150只,2021年观测到1164只,有明显增加的趋势。”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