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东时评】共享停车,停驻美好
2021-09-26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共享停车”试点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拿出20%的车位实现共享,引起市民广泛关注。据报道,南京市栖霞区城管局已拿出30个停车位共享停车。

“停车难”是诸多城市的痛点。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路边停车位开发几近饱和,城区可供建设公共停车场的空间也越来越少,车多位少矛盾突出。与巨大缺口相比,还存在车位利用率不高的情况。在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大量车位夜间闲置。敞开单位大门,利用上下班潮汐错峰停车,不仅可以缓解周边居民的停车难题,还可以盘活有限的停车资源。可以说,这一举措彰显着便民利民的治理理念,体现了相关部门务实的管理思路。

“共享停车,停驻美好。”城市治理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会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小小停车位,折射出治理大智慧,也考验着落实的精准度。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已纷纷实施“共享停车”模式。然而诸多实践表明,开放共享固然是化解难题的重要理念,但让共享停车不只“看上去很美”,还需要在制度配套上下功夫。共享停车不是简单地开放车位,还涉及停车场改造、收费设施建设等问题。比如,怎样对泊位进行确定和调配?共享停车系统是否需要改造和升级?共享人不按时取车、车位拥有者无法停车的问题如何破解?等等。一系列问题表明,共享停车要行稳致远,还需把治理单元切细切小。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