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红领矩阵”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26 0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邵伟程 张海鹏 吉鹤鹏

记者 蔡志明

8月7日,荣芯半导体项目落户后,淮安市淮阴区行政审批局开通节假日“不打烊”服务,半天时间将38项169页材料全部审核、修改、上传完毕,完成法定代表人的营业执照办理、免费刻制公章、税务套餐申报等工作,“落地即开工”的“淮阴速度”,让企业经办人周女士十分惊喜。

“淮安高新区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要通过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一流的企业。”淮阴区委书记、淮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军说,将党建引领高新区产业发展“红领矩阵”作为书记项目,就是通过组建“红领联盟”、实施“红领结对”、育强“红领先锋”等措施,凝聚多方资源优势,打造全方位、一体化的为企服务平台,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点燃助力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今年上半年,淮安高新区规上工业开票销售额同比增长44.57%,规上工业入库税金同比增长18.12%。

搭建政企“会客厅”,

共联共商解难题

“我们公司用工紧张”“我们最近资金周转困难,急需向银行贷款”“我们公司外地员工的小孩上不了学”,在高新区产业党建总联盟会办会上,参会企业纷纷诉说各自遇到的难题。

“感谢区教体局协调,让我女儿及时进入东城开明中学就读。”江苏月亮电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宝海说。

“今年,我们组织23个涉企部门和4个产业龙头企业组成高新区产业党建总联盟,选派51家区直单位与57家非公企业结成‘红领伙伴’,搭建政企‘会客厅’,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淮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延峰介绍说,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属于高新区层面的由高新区解决;属于区级层面的由结对区区直单位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上报至总联盟研究后提交区政府会办解决。今年以来,总联盟督促有关单位深入结对企业开展调研650余次,收集企业问题411个,召开会办会3次,已协调解决403个,剩余8个正在推进,问题办结率达98.05%。

打造产业“共同体”,

抱团发展增动能

“受疫情影响,我们客户减少,还有30吨饲料囤积,求支援。”8月2日,淮安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在高新区绿色食品产业党建子联盟微信群里发信息。“我这边正好有客户急需一批饲料,现在就帮你联系。”没过一会,江苏淮阴正大有限公司就在群里进行了回复。

根据“产业同链、资源同享”原则,淮阴区围绕绿色食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半导体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4大产业集群,分别组建一个产业党建子联盟,将产品相同及部分抗风险能力弱的企业聚合起来,推动产业发展上规模、上水平。同时建立有责任、有主题、有考核等“五有”联席制度,由党建基础好、生产质效好的龙头企业牵头开展活动,推动企业在产品生产、市场资源、生产技术等方面深度合作,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形成“1+1>2”的“聚合效应”。

派遣服务“先锋队”,

资源下沉聚合力

疫情发生后,因核酸检测耗时较长,江苏纽泰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货物运输效率明显降低,张延峰立即协调区卫健部门为该公司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淮阴区选派22名区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红领导师”,并从区直单位选派53名懂党建、知经济、会管理的“红领助理”,协助“红领导师”下沉企业常态开展指导服务,“企业点题、助理领题、联盟解题、导师督题”,形成“问题收集—任务分解—会商办理—反馈回访”闭环服务体系,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问题。目前已帮助42家企业解决资金筹集、税收缴纳、劳务用工等问题230余个。

淮阴区还设立50万元专项资金,加大对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职工等“红领先锋”的经济激励和政治鼓励力度,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今年,12名“红领先锋”被表彰为市、区“两优一先”,36人被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选。“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自豪感、荣誉感明显提升,助企发展热情空前高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成杰说。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