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链式思维”助推工业强区
2021-09-07 06: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佳乐  
1
听新闻

培大育强工业企业 统筹推进“链长制”

姜堰“链式思维”助推工业强区

中国江苏网讯 初秋的一天,在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泰州市姜堰区工信局工作人员王惠椿、潘春仁等正提供上门服务。“有了他们的专业指导,我们发展信心更足了!”该企业综合管理总监孙大勇说。

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2016年落户姜堰,主要致力于N型单晶双面高效太阳能电池和N型单晶高效组件的研发及制造,是国内第一家规模化生产该产品的工厂,拥有全球最大的2.1GWN型单晶双面电池产能。继落户当年实现注册、开工、投产后,这家企业持续得到姜堰区的支持和培育,短短数年已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创成“国家级示范绿色工厂”“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为行业内唯一双“绿色”企业, 2020年成为该区首家开票销售破60亿元的企业。

中来光电的迅速崛起,正是姜堰区近年来大力推进“工业强区”战略、抓紧抓实工业企业“培大育强”的生动缩影。

“工业强则姜堰强,工业兴则百业兴。”姜堰区委书记方针表示,区委区政府把“工业强区”作为“一号工程”系统谋划,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打出一整套“组合拳”。

去年9月,《姜堰区工业企业培大育强“111”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正式出台,以现有工业企业为培育对象,集中优势资源,精准扶持、精准服务,加快培育一批在全省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今年,姜堰区又遴选出60家骨干企业建立本年度“111”工程培育库,“一企一策”细化年度培育目标,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同时,细分目标,建立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库11个,囊括亿元培育企业、“小升规”培育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等。

“一位区领导挂钩、一个部门牵头、一个链主企业带动、一张图谱指引、一套方案实施、一个专班服务”,着眼推进产业集群效应,姜堰区在全市率先实施“链长制”,以“链式思维”助力工业强区。今年1月,“链长制”有关实施意见作为2021年区委“一号文件”重磅发布。立足实际,该区梳理细分出新材料、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高性能电池及电源系统、大健康(医药及医疗器械)、光伏太阳能、油气及节能环保、车船及轨交装备七大产业链,区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分别担任一条产业链的“链长”,建立实体化、专业化运作模式,推动七大产业快速裂变、高速成长。

着眼补链强链,姜堰区启动实施育企强企、产业链招商、项目攻坚、创新引领“四大行动”,力争通过顶层设计、全周期服务、高效协调,加快形成高质量产业集群。今年以来,姜堰新开工产业链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额33亿元;新竣工产业链项目13个,完成总投资额68.5亿元;实施3000万元以上产业链技改项目65个,总投资47.66亿元。

江苏锐之锋工程刀具有限公司新近落户姜堰区娄庄镇,今年1-6月实现开票销售1209万元、纳税69万元。值得关注的是,其所在地原是娄庄镇两家亩均效益不佳的企业。姜堰区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以来,该镇对闲置、低效土地及厂房全面盘活、重新租赁,今年1-6月已完成整治提升企业49家,盘活低效、闲置土地170.1亩。

去年以来,姜堰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推开,扎实推进存量提升、增量提标“双提”工程。在此前工业用地情况调查基础上,今年重点围绕占地3亩以上且亩均税收低于3万元的企业,逐企进行数据采集与核实,确定了2021年整治提升任务清单及推进方案,实施“一企一策”。今年上半年,姜堰区已完成盘活提升低效闲置工业用地2747.3亩,实现亩均开票106.3万元,同比增长25%。

在姜堰区工信局,一块巨型电子屏颇为醒目,这是该区新建成的亩均效益大数据平台。“我们将企业数据导入平台形成‘一企一表’,点击相应企业,其占地面积、亩均开票、亩均税收等信息便可一目了然。”姜堰区工信局局长金峰介绍,依托这个平台,目前姜堰区已完成全部规上企业和占地3亩以上规下企业的分类评价,实现了对全区主要行业、七大产业链、镇街园区的综合分析,下一步将拓展完善平台功能,更好服务于“亩均”改革。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