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二论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2021-09-07 06: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是“六个率先走在前列”之首。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必须坚持创新引领、开放融合,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在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先是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在“率先”中“走在前列”,首先要在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党中央着眼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也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晰了江苏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图景。建成制造强省、提升经济体系国际竞争力,是我们的重大责任。江苏制造的“强”,要强在产业体系的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上,强在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上,强在处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上,强在“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的全面建成上。

要强化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等创新指标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科技创新要力争实现更多的并跑领跑。面向未来,我们要全方位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的通道,强化原始性创新、变革式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高水平推进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科技供给。

要更加注重产业体系的构建和完善。江苏最大的优势是实体经济,我们要着眼于实现高水平的自主可控,以极大的决心和恒心稳比重、提质量,补短板、锻长板,着力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头部企业、国际品牌,全面培植与之相匹配的多元化、有备份的国际供应链体系,推动产业链和供应链同步发展、同步现代化。要发挥开放前沿的优势,有序推进重点产业的全产业链开放创新,推动各类高水平开放载体的联动改革、联动创新、联动开放,加快构建现代化的开放体系,更好地融入国际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要把握科技发展演进的趋势和规律。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仍然是推动技术进步、社会变革和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主导技术,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要实施未来产业培育计划,加快推动第三代半导体、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新材料、空天与海洋开发、量子科技等发展,抢占发展制高点。要聚焦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开发应用场景,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以数据要素的高效配置,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把江苏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的“数字高地”。

当前,面对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不仅是高质量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性战略安排,也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更加主动赢得国际竞争,以更加扎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和行动,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