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台风“烟花”过境,江苏共有45.9万人紧急避险转移 迅速行动,有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21-08-05 0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卢晓琳 通讯员 严小娟

“再过一个月,房子就可以修好了,现在房子救助保险理赔款又下来了,确实给我们解了燃眉之急。”8月3日上午,房屋在台风中倒损的泗洪县梅花镇大罗村村民王佑坤收到一条短信通知,显示他的银行账户收到6000元住房保险理赔款。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7月24日至29日自南向北穿越我省,累计停留时间长达37个小时,是有记录以来在我省停留时间最长的台风,也是过程雨量最大的台风。受台风“烟花”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性降水,不同程度遭受损失,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连日来,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有力有序推进群众安置救助和恢复生产等工作。

省减灾办、省应急管理厅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各设区市减灾委员会、省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使命担当,加强协调配合,抓紧抓细抓实抓好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我们要求各地以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为目标,对集中安置人员,在集中安置点设置值班室、食堂、医疗卫生室、信息服务室等功能区,合理配备工作人员,确保24小时提供服务;对分散安置人员,及时跟踪掌握基本生活情况,发放救灾资金和物资。”省减灾办有关负责人说。

虽然台风“烟花”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全省共有459144人紧急避险转移,其中6515人被转移安置到254个集中安置点上。针对紧急避险转移人员,徐州开展“一对一”帮扶,确保避险期间的衣食住行;常州按照有安全住所、有舒适床铺、有洁净饮水、有热饭供应、有御寒保障、有及时医疗救治、有网络通信信号“7个有”标准,设置37个集中安置点。

6万多公顷农作物、2000多公顷水产遭受损失,房屋倒损4800多间……台风“烟花”给我省造成一定经济损失。省应急管理厅紧急向南京、扬州等地调拨帐篷、应急灯、折叠桌椅等应急物资3180件,紧急下达救灾资金800万元。省减灾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抓紧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恢复重建、恢复生产和房屋安全排查工作;住建部门做好住房重建修缮工作的技术指导,特别是加强老旧危损等房屋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对C级、D级危房提前制定应对措施;工信部门指导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专家深入乡镇基层加强指导,尽快恢复农业生产;财政部门组织做好农业保险理赔和救灾资金拨付等相关工作;水利部门抓紧做好水毁工程修复,切实保障安全度汛;交通、通信、电力等部门和单位做好基础设施的修复,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江苏银保监局组织承保单位做好受损房屋、农业等理赔工作。

“台风还没彻底过去,家里损坏的物件还没来得及去更换和修理,就收到理赔款,真的是雪中送炭。”7月26日,苏州市吴江区城南花苑的农户杨龙英收到1335元家财险赔款。这也是吴江区首笔赔付到位的民生保险理赔款,从受理到赔付不到24个小时。截至目前,吴江区保险机构已累计受理台风“烟花”造成的理赔案件450余件,赔付金额约970万元,涉及自然灾害民生保险案件共计9件家财险报案,赔付10270元。

与吴江区一样,全省多地恢复重建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南京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手段,及时掌握各类汛情险情,调度各区及抢险队伍对26处出现积淹水路段和小区连夜排涝,保证城市生产生活、交通秩序正常运行。南通在摸排全市危旧房屋的基础上,对受损房屋进行严格安全评估,目前除紧急转移安置的87人外,其余建筑工地作业人员和紧急避险转移居民全部安全返回,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盐城组织力量对转移人员的房屋、停工企业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房屋、设备状况安全后,入住生活,恢复生产。扬州各地农业受损设施隐患已排除,农田积水已排涝完毕,受涝受淹田间作物已基本恢复生长。镇江推动保险公司对受损城乡住房进行定损理赔,目前已受理50余件理赔案,赔付金额6万余元。宿迁积极推进民房恢复重建,4户倒塌户中已有2户开工重建,86户损坏户已开始修缮,占需修缮总数的88.7%。

各地应急部门加强台风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用心做好矿山、危化品、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检查和复产指导,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规定落细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无锡市应急局在台风过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1894个检查组,对易发地质灾害区域和10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个巡查检查,走访服务企业(单位)1.2万家,推动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