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何要实施多轮核酸检测?——疾控专家这么说
2021-08-03 0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仲崇山 王甜

8月2日上午起,南京市启动第四轮部分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为何要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的居民,为何也被要求反复进行核酸检测?还会进行更多轮的核酸检测吗?等等。就这些当前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我省有关专家。

据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专家介绍,此前,南京共进行过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在充分分析、评估前三轮核酸检测结果的基础上,从8月2日起,再次对南京9个区58个街道(镇)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公共卫生)专家、江苏省疾控中心急传所所长、主任医师鲍倡俊表示,由于中高风险地区可能存在社区传播或隐匿性传播等情况,这一地区人群是“应检尽检”的重点对象,因此需要开展反复多轮检测。

全员核酸检测是阻断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是为了尽快把潜在人群中的感染者找出来,跑赢病毒。”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说,虽然有些居民前几次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但再进行新一轮或多轮的核酸检测,仍然非常有必要。希望大家理解配合,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快速找到潜在传染源,打断病毒传播的链条,还南京百姓健康、平安。

据记者了解,在国内沈阳、河北、广东等地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也都曾多次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特别是高风险地区也都开展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比如今年1月8日,沈阳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隔离期间无发热,5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最后2次血清抗体检查才呈为阳性,结合患者临床体征,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月14日河北新增确诊病例中,有一例6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第7次检测才呈现阳性。浙江宁波也有一确诊病例,直到第6次核酸检测才呈阳性。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防控举措上仍然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仍要坚持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不扎堆。确实需要出门时,要科学做好个人防护,但也不要过度,如戴N95口罩、穿防护服等,天气炎热反而可能引发中暑。还有过度消毒(比如用消毒剂喷全身)也没有必要。要做好手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居室要常开窗通风,做好日常清洁,注意个人卫生,保证营养充足。三伏天不能贪凉,空调温度不要太低、更不要对着空调吹风。宅家也不要熬夜,要保证睡眠质量,提高自身免疫力。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等症状,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管理人员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全程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说,大家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居家隔离观察等措施,及时排除感染可能,自己放心、也保护他人。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