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实地探访离宁离苏查验点——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符要求不予放行
2021-07-31 0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宁洛高速曹庄离宁离苏查验点工作人员对车辆严格查验。 记者 梅剑飞 摄

7月25日7时起,南京市域各高速公路及市域边界离宁通道布设了68处“离宁查验点”,经公路驾乘车辆离宁人员,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方可自由通行。7月27日18时起,环江苏省界公路设置93个“离苏查验点”,对南京牌照车辆驾乘人员核酸检测证明及健康码进行查验,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验。7月29日、30日,记者前往几个查验点进行了实地探访。

该劝返的一律劝返

29日10时,记者来到宁洛高速曹庄查验点时,查验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等待“过关”的车辆排起长队。

“请出示48小时内核酸证明和苏康码。”“只是路过南京没有下车?那请扫一下行程码。”宁洛高速单向三车道,由省交通综合执法局、江苏高速交警和江北新区联合组成的查验组利用收费站宽阔的广场,通过锥桶分隔了6条查验车道。每条查验车道前,有两位查验人员拦车、询问、记录,查验通过的车辆,示意前方值守的执法人员放行;不符要求的车辆在执法人员指引下直接左转返回到对面车道。

“宁洛高速曹庄查验点,既是离宁查验点,又是离苏查验点,单日单侧通行量在2万辆以上,高峰期可达4万辆。”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连支队第一大队大队长陈建真说,车辆增多时,每个车道会增派人员同时进行检查,提高通行效率。

“这个点地理位置特殊,既是省界,也是南京到皖北最重要的通道,有4条高速汇集至此,容不得疏忽。”南京江北新区建设与交通局副局长、宁洛高速曹庄离宁(苏)查验点负责人王立明说,南京牌照的车辆,必须出示48小时内核酸证明以及健康码;外地牌照的车辆,则要求出示行程码,行程码上显示近期有到南京的,视同南京车辆,也要出具48小时内核酸证明,反之,只要是绿码即可放行。

“对于黄码人员,我们坚决予以劝返,对于红码人员,会禁止驾乘人员离开车辆,并迅速带离到江北新区指定医疗救治点按照疫情防治规范来处理。”王立明说,自查验点启动到29日早上,发现了8名黄码人员,包括没有48小时内核酸证明人员,都被劝返了。

截至7月30日12时,宁洛高速曹庄查验点共检查南京牌照车辆5000多辆、驾乘人员约9500人,劝返车辆1000多辆,劝返人数2400多人。

合力抱团布下“防控网”

切断环宁一线、守牢环苏底线、织密市际防线,江苏省内已抱团布下“防控网”。

7月27日晚上起,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连支队第五大队大队长王华东开始奔走在大队所辖G15赣榆港、G25班庄两处省界查验点。

“接到任务后,我们第一时间在收费站匝道的入口处设置醒目的‘南京车辆疫情查验’提示标牌,并在收费道口上方的LED电子显示屏上,标示‘南京车辆查验车道’,提高引导和查验效率。”王华东说,两个查验点加起来,每天要查几十辆南京牌照车辆,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符要求,坚决不予放行。

位于浦口区的347国道苏皖省界乌江查验点,通行车辆一直较多。“通过乌江查验点的车辆和人员很特殊,有的是离苏前往安徽等省外,也有居住在安徽和县,却在南京浦口上班的群体。”据查验点一组负责人丁剑峰介绍,因此,查验时必须仔细询问、核查通过人员的身份、户籍信息,分门别类。查验头一天,两个小时劝返10多辆不符合通过要求的车辆。

自7月27日环苏省界查验点设立以来,一张24小时查验防控网在江苏省界、市界及南京周边公路严密布置起来。省新冠肺炎疫情交通防控组统计,当天,泰州设立交通查验点46个;宿迁10个查验点启用;无锡共设置4处省界查验点、33处高速公路、国省道离宁车辆查验点;苏州在市域范围内设置18处省界公路离苏查验点;淮安宣布设置18处高速公路、14个国省道离宁车辆查验点;连云港设置4处省界查验点、33处高速公路、国省道离宁车辆查验点;盐城28个高速公路出口和18个国省干线市交界点查验点投用;南通在40个高速公路收费站、7个市际国省干道交界点、5个沿江汽渡等道口设置查验服务点;徐州在国省干线公路苏鲁、苏皖交界,设置24处疫情防控查验点,启动南京牌照车辆和人员查验,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影响。

非必要请勿离宁

29日,记者在宁洛高速曹庄查验点注意到,查验人员拦住一辆苏A牌照华晨金杯面包车。

车窗降下后,只见车里坐满了人,主副驾驶两名男子,后排坐着一名女子和两个小孩。车内还有被子、衣服、居家用品。

“请出示苏康码和核酸证明。”查验点工作人员说。结果,一车人手机上呈现的健康码都是黄码。虽然车主拿出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用商量的语气沟通,试图通过检查,但还是被查验人员制止通行,“不行、不行,请立刻掉头折返!”

苏沪省界花桥主线是连接上海与江苏的“咽喉”通道,往上海方向日均流量约有7万辆。27日,苏沪省界花桥查验点启用,实行了“四区四岗位”现场处置机制,其中包括分流区、引导告知区、检查区、处置区、查验岗、隔离岗、劝返岗等,在提高查验点24小时查验效率、保障规范有序开展查验工作的同时,最低限度降低了对车辆通行效率的影响。

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沪支队第四大队大队长易国强介绍,对南京牌照车辆驾乘人员严格执行“逢车必查、逢人必验”,发现问题车辆,立刻不折不扣处置。

“我们现场查验时发现一些南京牌照车辆,尚不知道出省需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报告。劝返时要解释很久,劝返压力较大。”易国强对记者说,当前,没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绿码的人,请不要离开南京,否则,到哪都会被劝返,希望大家非必要不出行,尽量减少流动,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抗疫战。

7月30日,南京出口把关管控继续升级。目前,离宁查验点已由原先的68个调整至75个。数据显示,7月25日以来,共查验离宁车辆达41万辆,查验人员超58万人,劝返超15万人,均按规定进行处置。因疫情查控需要,南京、泰州、南通、苏州地区22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或入口临时关闭。

除了公路方面管控,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春发介绍,铁路方面,通过铁路离宁旅客到29日为止比平时下降超过80%。水运方面,设置水上“离宁通道查验点”5个,加强水上离宁通道管控。此外,南京汽车客运站等9个长途客运站和旅游包车业务已全部暂停运营,跨市19条毗邻公交线缩线至市域内运营。

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