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家省级部门将超5000万元非税收入上缴省财政 江苏审计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07-29 0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苏审宣 朱璇) 7月28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作了《关于江苏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审计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财税重点改革稳步推进,财政保障和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增强。

审计工作报告也反映了相关领域存在的问题——

在省级财政管理方面,存在部分年初预算编制不够精准、部分存量资金未按规定盘活等问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还有待提高,存在部分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慢、少数市县债券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在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少数部门预算收支不够规范,存在未及时将非税收入上缴省财政、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等问题;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少数部门的资产违规处置或闲置,资产管理基础工作也不够扎实。在省级专项资金管理和绩效方面,个别专项资金尚未制定具体管理办法,还有部分专项资金存在申报使用不规范、分配拨付不及时、绩效评价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在重大政策落实方面,“科技改革30条”有关政策条款不够细化,影响政策落实效果;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中个别地区农村改厕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损失浪费等现象;少数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仍存在建设管理不规范、投资控制不到位等问题。在生态环境资源方面,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中对部分退捕渔民的补偿保障不到位、个别地区禁捕退捕专项资金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土壤污染防治财政专项资金未发挥应有效益;还有少数地区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中,存在欠征土地出让金及滞纳金、部分涉水收费未及时足额上缴财政等问题。在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方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使用中存在部分职业年金未归集投资运营、部分重点人群未办理基本养老保险等问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使用中存在部分居民医保财政补助资金未拨付到位、部分人员重复参保并违规享受医保待遇等问题;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部分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安置房未按时建成交付等问题。

针对查出的问题,审计提出了统筹推进财税改革、改进财政管理工作,实施全面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加强民生基本保障、规范民生支出管理,以及强化预算约束刚性、严格执行财经法纪等建议。

目前,相关部门单位和市县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积极采取整改措施,6家省级部门已将5129.26万元非税收入全部上缴省财政,相关市县已为1364名重点人群补办了养老保险,其他问题也正在整改中。下一步,审计机关将持续跟踪督促、实行对账“销号”,推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按要求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