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天宁:新动能激荡新主城
2021-07-29 06: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城市社区,李克强总理现场点赞“一老一小”社区服务;在转型前沿,工业亩均税收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连续两年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在新经济风口,工业互联网国家级“一平台两基地”落户运营,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跃居全省第14位……7月26日,常州市天宁区党代会上发布亮眼成绩单。

天宁区委书记许小波表示,天宁凭借“志存高远,务实笃行”精气神再造主城新优势,以“创新、数字、消费”三大全新驱动力构筑“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以“空间、生态、文化、民生、社会”五大协同治理模式打造“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

主城转型,从“工业锈带”到“城市秀带”

老工业基地如何转型?天宁演绎了从“工业锈带”到“城市秀带”的变迁。漫步于环岛路,一河清水,两岸秀色,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居民汤水宝说,以前蜿蜒运河边的是几百家“小散乱”企业,空气中弥漫着苦、酸、辣等刺激性气体,这条路被人称为“五味路”。如今,14.7公里的环岛路成了步步是景的花海大道,成为滨河生态绿廊。担纲天宁凤凰新城规划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告诉记者,城抱水、水拥城,天宁拥有常州城区范围内唯一的岛状陆地,将以转型、记忆、新生“三部曲”,让水滨回归城市,使得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

产业转型与城市功能“双升级”,天宁区生物医药、纺织服装、智慧物流三大产业集聚发展。以四药、常药为龙头的医药产值占全市15%,还培育出国家纺织服装标杆企业华利达及省内印染行业第一家港交所上市企业亚东科技。

5年来,天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500亿元,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规上企业总数突破170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增加值占比稳居全市第一,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跃居全省第14位。

创新引领,“三新经济”异军突起

主城转型,城市创新和老城更新是“两翼”。许小波认为,主城区是城市圆心,必须提升标杆,争当“长三角三新经济先行区”,用系统化思维画好创新“树状图”,从单一创新上升到集成创新,做好“载体、主体、生态”3篇文章。

新基建支撑新经济。天宁区率先构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等“新平台”,激活数据资源“新要素”,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全市首个工业互联网“五星上云”模式率先成型,全省首个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落户,全国首个智能商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成投运。18.4平方公里的未来智慧城从无到有、成形成势,获评省“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区”“两业深度融合区域集聚试点”。聚焦“三新经济”,天宁在激烈竞争中弯道超越,先后引进爱回收、SGS、网博视界等行业标杆企业20多家,集聚上下游生态链企业近400家。

创新生态加速形成。坛墨质检总部从北京搬迁至天宁,两年内产值从6000万元增长到2.3亿元。通过大数据分析、互联网科技、系统集成等先进技术,为超过1万多名实验室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企业负责人方燕飞告诉记者,“一网通办”“首违不罚”等一系列服务,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创新发展。

绣花功夫,把发展成果融入百姓民生

总理的到访,让天宁区茶山街道富强新村刷了屏。作为典型的城中村,富强新村基础设施陈旧、老龄人口多、服务力量弱。天宁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动养老与医疗相融合、事业与产业相融合、传统模式与新兴业态相融合,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

用足用好绣花功夫,把发展成果融入百姓民生。

在老城厢,火车站、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宫等通过改造成为城市新地标,环岛路、龙游河、竹林路、翠竹公园华丽蝶变,成为网红打卡地,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在美丽乡村,焦溪古镇价值研究成果纳入联合申遗体系,查家湾、牟家村、丰北村等美丽乡村各美其美、精彩绽放。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天宁高站位谋划系列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万元,年均增长7.2%;集团化办学、医联体建设实现全覆盖,创成国家级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文化馆、图书馆、全民健身中心相继落成;大板房专项治理、住宅加装电梯、宜居示范居住区改造一年接着一年办。

锚定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天宁,让主城焕新!

记者 蔡炜 万小珍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