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固定学习日”:助推党员教育学用提质增效
2021-07-28 19:2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2014年起,针对基层单位党员教育参学率不高、针对性不强等问题,江苏探索实施党员教育“固定学习日”制度,通过固化学用要求、活化学用方式、强化督查指导,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水平,实现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功能双提升。

固化学用要求,让活动组织更规范

改变以往支部学习不固定、不集中的状况,明确规定支部集中学习做到“三个固定”:

学习时间固定,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设置固定学习时间,做到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

参加对象固定,除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外,还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和有关群众代表参与进来。

学习计划固定,每月提前下发通知,明确学习内容和主要流程,让广大党员早知道、基层党组织早安排、上级党组织早指导。

盐城每月20日开展支部学习,在集中学习基础上,通过“铁军号角”APP、微信、QQ等平台为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及时推送学习材料,确保学习教育“一个都不少”。

“过去,支部集中学习自行安排,学没学不清楚,学多学少不知道,学没学好拿不准,而固定学习日把学习要求都明确了,让支部工作更有方向,党员学习更有效果。”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表示。

活化学用方式,让学习手段更丰富

主题特色化,发挥支部能动性,针对党员学习需求,通过上级命题、党员点题、书记领题、项目解题、群众评题,系统规划全年学习目标,每次确定1-2个主题,将理论教育、政务公开、民主议事、为民服务等融入其中,提高学用针对性实效性。

内容优质化,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特点,依托网站、微信、电视栏目、学习强国专栏、智能TV、移动客户端等六位一体的“江苏先锋”党员教育融媒体平台,制作、开发、引进一批篇幅短、时效强、效果好的教学课件资源,推动党员教育更鲜活更立体。

形式多样化,将“固定学习日”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同步实施,增强学习严肃性仪式感。在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基础上,展示技能培训、直播带货、志愿服务等做法,让党员教育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基层治理等无缝对接。

疫情防控期间,宿迁发挥党员远程教育站点优势,安排农村留守儿童与就地过年的父母远程“见面谈心”,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强化督查指导,让学用成效更凸显

以常态督查促进长效学用,以硬性考评促进整改提高。每月“固定学习日”期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现场,随机暗访教育站点,近距离了解党员学用情况。

一些市县还开发了固定学习日记实管理、视频监控等系统平台,详实记录活动组织、站点维护、学用转化、考核评价等情况,确保党员教育学用有据可查、有效落实。

连云港建立覆盖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党建视频云系统,引导支部及时将学习情况上传固定学习日督查系统,实现支部学习情况实时跟踪、全程督导。

目前,全省市县普遍建立固定学习日制度,并在机关、企业、高校及“两新”党组织中推广延伸,“学习日、去学习”已成为基层单位党员的普遍共识。

(江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