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盘活闲置资源 党员挂钩项目 汇聚四方英才 丹徒“多走一步”解决企业成长的烦恼
2021-07-28 0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6个,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序时全市第一;22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实际完成投资33.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2.1%;工业应税销售完成264.17亿元,增幅31.2%……今年上半年,丹徒区晒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在《小康》杂志社评选的“2021中国生活品质百优县市”排行榜中列第38位。

“以项目突破带动高质量发展全局,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推动丹徒的产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实现一个新跨越。”丹徒区委书记谢继步说,以“向前多走一步”的服务理念,打造沪宁线上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搭建好政企沟通平台,解决好企业“成长的烦恼”。

自加压力,腾笼换鸟结出新硕果

走进位于丹徒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的江苏德晴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该公司风机叶片芯材车间已经运作试生产,一旁的2、4号厂房改造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这个去年9月底才正式签约的项目,能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进入试生产阶段,与丹徒区盘活闲置资源密不可分。

“这里原来是江苏华通动力重工有限公司,在我们高新园协调下,德晴新材通过竞拍方式获得土地以及地上所有建筑、设备。”项目帮办员、丹徒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工作人员邹浩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15.87亿元,主要生产风机叶片碳梁、汽车轻量化部件等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

土地供给是项目落地的前提,丹徒区自加压力,将盘活闲置资源工作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较少的资源要素消耗支撑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除德晴新材项目外,总投资10.9亿元的晋得高性能材料项目,也是在已关停的华元焦化有限公司用地上结出的新硕果。

自加压力向前多走一步,体现在丹徒区服务项目的方方面面。今年该区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在涉及时间、流程、服务等方面,均在省、市要求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提升,包括缩减开办企业时间至0.5个工作日,缩减不动产登记时间最长不超过1个工作日等。

阵地前移,点对点服务提速项目落地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位于丹徒经济开发区的省重大项目建华绿色建材科创园项目工地上热火朝天,大桩车间桩基工程已经顺利完工。建华绿色建材科创园总经办主任徐露说,这都要归功于丹徒区针对项目成立的推进工作小组。

原来,受现场条件约束,项目部分主干道用地超出征地范围。针对这一难题,丹徒经济开发区、高资街道党工委书记马云飞召集小组成员开协调会并形成解决方案。所需地块长满芦苇,小组成员、营春村党委书记蔡根发带领村里党员志愿者,在不破坏原本地貌的前提下,采取人工方式进行清表。在推进工作小组努力下,项目用电、大型设备进场等一系列难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以党员为骨干成立项目推进工作小组,是丹徒区加快项目落地的有力抓手。丹徒区经发局党委构建“3+N”服务模式,1名党委班子成员+1名中层党员干部+1名青年党员骨干,挂钩N个重点产业项目;高桥镇围绕孟家港和润祥LNG两个重大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实地了解项目进度,先后帮解10多个问题……截至目前,丹徒区58个重点产业项目中,43个新建项目已开工25个,15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

招才引智,为企业发展厚植智力沃土

7月6日,丹徒区人社局主办的“人社局长云上送岗”直播招聘活动在丹徒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丹徒区人社局局长周锋化身“引才”主播在抖音平台上直播带岗,在线解答相关人才政策。4家企业招聘负责人参与直播,用诙谐幽默的话语讲解员工入职后的工作环境、特色福利。

丹徒区利用各项资源,先后组织企业参加“才漫金山 智汇镇江”校园行、“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镇江站”、“镇等你来”等专场招聘活动,带领企业走进西南交通大学等5所高校揽才,帮助企业推荐就业岗位6278个次,累计引进大专及以上人才1106人。

才荟丹徒,也加速智力资源向这片热土集聚。7月6日,江苏大学与丹徒区政府举行共建智能电动汽车研究院签约仪式,为丹徒重点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增添强大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持续性地把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好,把市场主体服务好,真正用‘店小二’式的一流服务,确保企业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丹徒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振兵说。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晏海雁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