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激活医药企业党建能量 党建联盟带集群兴产业
2021-07-27 0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把红色故事讲给你听” ……“七一”前夕,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恒瑞医药、康缘药业等30多家医药企业的党员们,不约而同地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分享一个个有趣的党史学习教育表情包。

创新、生动而有内涵的党史学习教育表情包,实际上是连云港开发区依托新医药产业党建联盟阵地,开展的“学史力行新青年,赋能引领新引擎”主题活动中的创新内容之一。

作为国内外知名的新医药产业重要集聚地,连云港开发区孕育了恒瑞医药、豪森药业等医药界名企。这里医药人才云集、硬件设施完善、产业串珠成链,“中华药港”日新月异,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入驻。

怎样构筑更加具有优势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医药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凝聚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党建做实就是生产力,党建做强就是竞争力,党建做细就是凝聚力。”连云港开发区决策层有着这样一个清晰而重要的共识。

两个月前,连云港新医药产业党建联盟在连云港开发区应运而生。与此同时,总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连云港新医药产业党建联盟综合服务中心也正式投入使用,免费向区内企业开放。该中心的功能定位为集党员教育、宣传展示、文化创意于一体,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行业交流、党建创新、人才培育提供场所和平台。

建联盟、带集群、兴产业,一起向着“全区医药产业产值破千亿”这个梦想出发。“新医药产业党建联盟,就是要通过党建引领,促进企业互动、产业联动、创新推动,高效服务产业链,为企业发展赋能、为区域发展聚力,实现建一个联盟、带一个集群、兴一个产业。”连云港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尹哲强寄语全区上下,加强资源统筹和投入,落脚点在于解决“联盟实体化”,让产业党建联盟成为开发区的“硬核担当”,推动医药产业“攥指成拳”,集群发展、链式整合,无愧于连云港市的“地标性产业”。

“成员单位建成市级以上党建工作示范点的,给予3万元奖励”、“对医药高端人才给予生活补贴和科技创新成果奖励”、“向联盟成员单位党群工作者发放‘红领津贴’”、选派党建指导员……据连云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组织宣传部部长王涛介绍,园区为联盟定制12条“专属政策”,且每年将安排专项经费,激励和引导企业党组织踊跃加入新医药产业党建联盟建设,并将在阵地建设、招引人才、党建活动和党务工作等4个领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

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连云港开发区党工委明确,依托联盟党组织孵化中心,指导新入驻医药企业建立党组织,将党建工作融入发展大局,凝聚“红色动能”。目前,党建联盟联合党支部已经成功孵化了江苏和汇医药有限公司、江苏原创药物研发有限公司2家医药企业,还有5家医药企业在孵化中。

连云港开发区党工委紧扣党群一体化建设,已在新医药产业党建联盟综合服务中心开设青年之家、职工之家和妇女微家,并针对各类群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实践活动,联盟平台成为党员职工的“第二个家”。

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连云港开发区聚力以“园区党建”引领和激活医药产业集群。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员们一同站在党旗下宣誓,与先辈们进行穿越时空的“历史对话”……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联盟开展初心课堂、岗位练兵等活动20多场次,涉及党员职工2000多人。

党建联盟具有特殊意义,或将成为园区医药产业链共创共享“生态圈”的一个突破口。恒瑞医药、康缘药业、豪森药业都是联盟的首任轮值理事长单位,这三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将真正发挥“龙头”作用,为推动新医药产业党建联盟成为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的桥梁纽带而贡献各自的“红色力量”。

党建引领医药利民,激发企业的责任担当。新医药产业党建联盟志愿服务队宣告成立以来,德源药业、苏云医疗、诺泰生物等联盟成员单位,纷纷参与结对帮扶活动,认领居民、学子“微心愿”,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医药公益服务等公益活动,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医药雁阵”蓬勃有力,未来可期。截至目前,连云港开发区“中华药港”核心区已累计进驻恒瑞医药、和晨医药、诺泰高端制剂等重量级项目53个,核心区医药企业未来可新增销售收入300亿元,“世界知名医药产业地标”呼之欲出。

记者 王佩杰

通讯员 王竹青 王月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