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 |龙城英才项目:常州上市企业后备主力军
2021-07-21 19:53: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人才是第一资源,领军人才项目是未来发展的增长极。

自2006年开始,常州市实施以“龙城英才计划”为核心品牌的人才计划,先后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在“龙城英才计划”引领下,累计引进了25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领军人才,集聚了一大批拥有领先技术和产业前景的人才项目。在政府扶持和资本助推“双螺旋”互动下,激发出科技生产力的强大动能,点燃了常州人才发展的强引擎。

围绕碳复合材料、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常州对领军人才企业进行“饱和式”投入、“保姆式”服务,已培育了数家掌握一定核心技术和硬科技的上市公司。

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金属粉末注射成型的“绝活”,成为国内第一家MIM上市企业。碳元科技创立仅6年,就实现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东方碳谷”第一股。中简科技创业10多年,实现了高性能碳纤维制备的国产化。

“这几年,常州帮助我们稳定了股东、留住了人才、打开了市场,创业团队对信念的坚守、对事业的追求,坚定了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行稳致远的信心。”中简科技创始人杨永岗说。

常州持续建设有温度的人才生态,为人才项目提供“人才贷”、“人才投”、“人才保”等服务,努力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培育了一批科技“小巨人”、行业“排头兵”。

先后有308家企业入选市“科创苗圃计划”,24家龙城英才企业入选市上市后备企业“双百行动计划”,其中7家龙城英才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

常州桐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选科创苗圃计划的龙城英才项目,在创始人严令华带领下,经过四年多的跨越式发展,已成为肿瘤精准医疗领域的优秀人才企业。

该公司研发的结直肠癌微卫星不稳定检测试剂盒于今年1月获国内MSI检测首张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有望成为肿瘤精准赛道中市场价值最大的IVD单品之一。

龙城英才项目“种子库”吸引了众多的科创资本关注和入场,形成一定集聚效应。在科创资本助推下,更多的人才项目迭代升级、脱胎换骨,涌现出一批新的成功案例。

“没有经验可循,我们就披荆斩棘蹚出一条路来!专业人才不足就大力培养人才!缺乏技术支撑就放眼全球引进技术!”星星充电创始人邵丹薇,面对不少困难和挑战,但她始终激情满怀。

在新能源及充电桩产业起步阶段,星星充电快速成长。近日,高瓴资本领投,IDG、泰康、宝龙和远洋地产等跟投的B轮融资,投后估值155亿,成为亚洲数字能源领域头部独角兽。

“十四五”期间,常州将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深入推进人才发展战略,瞄准集聚人才资源总量超185万人、助推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5000家、打造科技型上市企业超100家的目标,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贡献常州力量。(徐晶、强沁芝)

标签:人才;常州;龙城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