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第十批援疆医疗专家队返回江苏
2021-07-15 0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我省第十批援疆医疗专家队返回江苏

一次援疆路,一生援疆情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4日晚,第十批江苏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干部人才——组团式支援克州人民医院医疗队第一期19名优秀医疗骨干圆满完成支援任务,载誉返回江苏。

这批医疗骨干来自江苏9所省属医院,去年3月他们以组团式援疆的方式来到克州人民医院工作。在克州人民医院的400多个日夜,他们上雪山、下草原,为民义诊,身影遍布帕米尔高原,精湛的医术、良好的服务,在克州形成一张亮丽的江苏名片,深深根植于各族人民内心;他们手术示教、教学查房、助力科研,真心帮扶,毫无保留,与当地同行和患者结下深厚友谊,留下一支不走的“专家队伍”。

回顾这400多天,江苏省卫健委援疆干部、克州卫健委副主任毕磊说,在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的领导下,在后方江苏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江苏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从疫情防控、内涵建设、智慧医院、人文建设等方面全方位推动克州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造福当地人民。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江苏医疗队刚刚组建,队员们纷纷写请战书,要求尽快进入克州参与疫情防控。后方单位还自发为克州捐款捐物,并通过网络远程方式为克州人民医院及克州三县一市开展培训,将江苏防控做法和优质医疗资源迅速对接到克州防控第一线。抵达克州后医疗队结合克州当地疫情形势编制疫情防控手册和疫情防控指南。

江苏医疗专家们奋战在克州抗疫最前线,成为克州抗疫的“硬核力量”。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克州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肖庆龄说,去年援疆时他还遗憾未能参加到江苏的抗疫“战斗”,没想到到达新疆后,他的知识技能很快派上用场。“当地发生疫情后,我们第一时间赶赴一线,及时研判疫情,防止疫情扩散,把诊疗先进经验、方法全部用上了,并对当地进行技术和规范化培训,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去克州之前,我内心很忐忑,不知道当地老百姓认不认中医。去了以后,才发现当地老百姓非常相信中医中药。中医中药在当地抗疫中也发挥了巨大作用。”省中医院脑病中心主任医师、克州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如英说,她把江苏中医药抗疫的中医方子“搬”到克州,并结合当地百姓的体质、生活习惯等,加以辨证施治,防疫效果非常好。她还在病房内教病人、医院同事练八段锦强身健体。“当地一位76岁的大妈,患腹泻病多年,吃了我开的一个月中药后,痊愈了。前天得知我要回江苏了,特地送来一面锦旗,依依不舍向我告别,让我非常感动。”她说,克州注定是个令她魂牵梦绕的地方。

毕磊说,江苏援克组团式医疗队为新疆抗疫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去年底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一名援疆专家被表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两名援疆专家被表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针对当地海拔较高、紫外线强、眼病高发特点,去年5月,江苏援克组团式医疗队创新实施“心明眼亮”工程(润心计划+复明计划)。截至目前,“心明眼亮”工程开展了19期,免费救治600多名心脏病、白内障患者。开展“江苏医疗大巴扎”为克州偏远地区患者免费送医送药。通过援疆专家的帮助,克州人民医院国家级胸痛中心获批挂牌、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正式获批、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等。

此外,江苏医疗队还大力帮助当地发展智慧医疗,克州人民医院与克州三县一市二级医院以及部分乡镇卫生院、卫生室开展远程帮扶对接,逐步实现“9+1+4+N”的医疗共享模式,建设“健共体”。借助5G技术,开展“挂号在克州、看病在江苏”54期,“挂号在克州、B超在江苏”64期,开展5G远程眼科手术12例,实施5G手术转播、5G远程探视、5G远程查房等便民惠民项目。克州人民医院获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批互联网医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

毕磊介绍,本批次组团式医疗援疆还非常重视文化润疆:先后建成克州人民医院院史馆暨吴登云事迹展、钢琴角、岁月阁、荣誉墙,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奉献帕米尔、争做吴登云式援疆干部人才。出版6本援疆书籍,定期邀请专家到医院开展“苏克大讲堂”“克医大讲堂”“青年管理沙龙”,借助江苏省后方9家支援医院的优势资源,通过远程开展教学、培训,传递先进的前沿知识和医疗技术,助力医院职工综合能力的提升。

400多个日夜,江苏医疗队与克州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用努力奋斗和创新工作展示了江苏援疆干部人才的良好形象,用真心和大爱架起了一座民族团结的桥梁。队员们纷纷表示,一次援疆路,一生援疆情,一定会常回克州看看“亲人”和战友们。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