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探索建立“三个一”集成服务机制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
2021-07-10 0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黄伟) 新生儿出生,涉及诸多政务服务。日前,省政务办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探索建立“三个一”集成服务机制,扎实开展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试点,助力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

一张表格,全口径申报。针对新生儿出生事项办理填写表格种类多、重复内容多等问题,梳理整合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签发、《预防接种证》发放、出生申报户口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医保参保登记、医保缴费和产妇生育保险待遇申领等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将申请人填写的多张申请表信息融合在一张《江苏省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同时,积极推动相关部门通过信息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的方式,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有电子证照的纸质材料,申请人将免于重复提交不同事项的相同证明材料。

一次受理,全方位服务。群众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办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试点将依托江苏省政务服务网PC端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专区和APP等渠道,采用“智能导引、一表申报、证照免交、信息预填”等智能化方式提供集成服务,实现“网上办”和“掌上办”。在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一件事”专窗,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建立跨部门联动审批服务机制,明确各部门分工,制定《江苏省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业务流程》,强化卫健、公安、民政、人社、医保、税务等部门业务协同,实现申请材料“一次提交、多次复用”。

一个系统,全事项联办。基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支撑服务,探索建立全省统一的新生儿“一件事”联办系统,通过与妇幼健康信息系统、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民政婚姻登记系统、医保事务系统、社保卡信息管理系统等技术对接,实现流程交互、数据流转。相关部门通过省公共数据平台获取办事所需材料,实现出生“一件事”申请材料、新生儿身份信息等数据实时流转,让出生“一件事”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

省政务办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基层群众在政务服务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推出一批利企便民的务实举措,着力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获得感。同时,围绕法人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选取高频事项,由省级部门牵头,各地开展“一件事”试点工作,做到上下联动、加快推进、贯通覆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标签:新生儿;政务;服务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