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丨无锡:“小基站”力促基层党建大提升
2021-07-09 22: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8年以来,无锡市实施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工程,目前已建成指导站100个,覆盖全市所有的乡镇(街道),推动基层党建有效覆盖、有效管理、有效统筹。

基层党建有了“小基站”

“古韵南禅夜党建,红色党课18∶00开始……”

在无锡著名的南长街,坐落着一处500平方米的“古韵南禅·红色驿站”,外墙上“红梅花香”的党建标识分外醒目。这个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承担梁溪区南禅寺街道各领域的基层党建指导工作。

“指导站的基本功能就是党建指导,业务覆盖党建宣传、党员培训、政策咨询、问题解答、服务代办、经验交流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等方方面面。我们坚持建、管、用并举,努力发挥出最大的效用。”无锡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硬件设施上去了,工作队伍必须跟上。指导站设站长1名、副站长2名,站长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分管副书记担任,1名副站长由组织委员兼任,另1名为专职副站长,配备专职指导员3名。加强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提升指导员队伍的专业能力水平。

“小基站”发挥大作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指导站的各项服务直抵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一线。党建指导员会同村(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楼道、村居巷道、企业商铺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梁溪区广益街道指导站靠前指挥,帮助广益天港集中隔离观察点成立“炬光”临时党支部,将密接点各方面的党员集聚起来,为隔离对象提供爱心送餐、心理辅导、生活交流等服务。

临时党支部的担当和温暖感动了大家。党支部成立20多天后,坚守在消杀岗位的“90后”工作人员任杰,通过线上组织生活会宣读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党建指导员们针对不同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导学督学1948多场,覆盖8.7万多人。

“党建工作指导站凝聚各方力量,在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大作用,是我们的大后方和加油站!”许多基层党务工作者纷纷这样表示。

“一统多分”实现全覆盖

有了阵地,基层党组织就拥有了实实在在的“家”。

去年4月起,无锡实施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三拓展三提升”工程,即通过拓展职能、提升功能,拓展阵地、提升覆盖,拓展力量、提升队伍,推动指导站更好地实现“两个覆盖”。目前,全市已建成指导站分站50个,初步形成“一统多分”的站点布局。

出台《构建基层党建工作专职指导员“四全”职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建立涵盖资格准入、教育培训、考核管理等方面的专职指导员职业体系,逐步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建指导员队伍。

下一步,无锡将实施党建工作指导站“双星计划”。其中,“明星计划”,每年打造一批明星指导站,给予活动资源、平台载体、扶持资金、人员力量“四个倾斜”,帮促提档升级,发挥实效。

“繁星计划”,建设市级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总站,加大指导站分站建设力度,构建“总站—基站—分站”立体化网络,为党员和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

(唐艳燕、陈菁菁)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