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写好“一只虾”的后半篇文章
2021-07-09 0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提到小龙虾马上就能想到盱眙,去了盱眙第一时间想到小龙虾。在盱眙,小龙虾显然是和经济、民生深度绑定的富民产业。迄今,盱眙小龙虾产业规模已超百亿元,品牌价值高达215.51亿元,6年蝉联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水产类第一名。可以说,盱眙以“一虾先行”带动了“诸业并举”。

盱眙和龙虾的深度绑定,得益于盱眙的资源禀赋,更是盱眙人创新、实干的结果,形成了“培育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喜人局面。在我省,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扬中河豚、阳澄湖大闸蟹等,让地方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但也应清醒看到,这类特色农产品“后半篇”发展和升级文章面临不小挑战。以盱眙小龙虾为例,国内市场还有“潜江龙虾”等同类品牌,仅去年就新增“含山龙虾”等8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兴化小龙虾”1个集体商标,面对众多同类产品,盱眙小龙虾亟待巩固自身的优势。

农业产品竞争关键在品牌竞争。农业品牌大多是区域公用品牌,因此更易遭未授权生产经营单位“滥用”。美国学者加勒特·哈丁曾提出“公地悲剧”,一块草地在不受约束时,所有牧羊人都倾向于过度放牧,结果牧场退化、毁坏,最终所有牧羊人都一无所获。同样,农业品牌如果保护不力,也容易造成“公地悲剧”,盱眙龙虾等农业品牌也要防止“公地悲剧”,要防止品牌使用缺乏准入管理,导致泥沙俱下。

要成为农产品中的“白富美”,须得制定梯度分明的准入标准。不少农产品正是因为不合标准的产品流入市场,以次充好,才影响了品牌原本的美誉度。“五常大米甲天下,天下大米假五常”语带夸张,教训深刻。许多类似产品只要傍上名牌,卖价就会大涨,这导致区域品牌很容易受到侵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标准不明、不严。要继续写好小龙虾“后半篇文章”,还要在产品标准上下功夫。有了标准,才能防止以次充好,巩固市场优势。可喜的是,产品标准在我省不少地方逐步得到重视,最新的《盱眙龙虾品牌战略报告》中提出,盱眙要创建全国小龙虾质量标准中心等机构,这也验证了产品标准的重要性。

“小龙虾”们比拼背后,与其说是品质较量,不如说是创新活力、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宣传推介等各方面综合实力比拼。纵观全国小龙虾产地,不少地方有盛产品质优良小龙虾的资源禀赋,面对竞争,盱眙龙虾要做大做强,形成并巩固自身优势,光靠商家努力还不够,还须依靠地方政府引导:既要注重将产业链延长补强,逐步向养殖、加工、流通、旅游和节庆一体化服务拓展,也要培育龙头企业,努力做大规模、壮大实力,打造一批企业品牌,更要建强园区载体等平台,完善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市场交易等服务功能,为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提供一流承载平台。

韩宗峰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