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家灯火,才是最美的风景——记国网江苏电力南京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
2021-06-24 0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盛文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南京市建邺区湖西街88号,驻扎着一支特别的队伍——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南京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

这支队伍的特别之处在于,一遇大风大雨,别人都往家跑,他们却个个朝单位奔;明明是职责之外的事,他们却人人抢着干;遇到事情,他们总会作出挑战极限的承诺,而且一诺千金……从2009年成立开始,这些延续12年的“特别”,让他们成为群众挂在嘴边、记在心里的“电力110”。

“是这个龟,驮这个碑”

56岁的张代飚没有想到,眼前的两层小楼,自己一待就是12年。2009年,全省第一支电力抢修突击队——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成立。配电运检战线上的“老把式”张代飚担任队长。两年后,队伍改名南京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为的就是鼓励队员勇做先锋、争当模范。

应急抢修,是电力系统任务最繁重、工况最危险、作息最紊乱的岗位。当过兵的张代飚上任第一天就跟队员说:“既然是突击队,就要打硬仗苦仗,还要能打胜仗!”

2016年6月,龙卷风、强冰雹肆虐盐阜大地,火线驰援阜宁的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还没下车,就感受到任务的艰巨:树木连根拔起、车辆掀翻在地、铁塔扭成麻花、电线杆倒了一大片。12名队员来到立新村时,村里仅有的通道留给了救护车,装了10多吨物资设备的抢险车进退两难。“手提肩扛,力气用光了,最后只能一步步挪。”作业组组长袁越说:“队长冲在前面,我们哪能退缩?”

5天5夜,100个小时的连续鏖战,留在张代飚记忆里的,是没坐在凳子上吃过一顿饭,是烈日暴晒下蜕皮的嘴角和鼻子,是最后一晚突如其来的冰雹……即便如此,服务队还是架起40根电线杆,组装2台公用变压器,圆满完成任务。可回到南京还没歇两天,南京遭遇强暴雨,他们又奔赴溧水抢险,又是一连几个通宵。

象征电力的橙色工装和代表党员的红色马甲,是国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标配”。而张代飚的兜里还一直装着降压药和救心丸。说到自己的身体,这个敦实精干、一脸黝黑的山东汉子,抛来一句老南京话:“是这个龟,驮这个碑!选择这个职业,再苦再累也要干好。”

去年1月,张代飚把接力棒交到80后曾显庭手上,自己成为服务队荣誉队长。疫情当前,新队长的第一场考验,就是要在11天内完成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扩建工程的送电任务。工期紧、难度高、风险大,曾显庭带着20多名队员抵达南京“火神山”,两班倒、连夜干,仅用9天就完成43天的工作量。

“再弱的光,都是希望”

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二楼党员活动室,满墙的锦旗十分壮观。放不下的,都被整齐叠放在桌面上。“186面!”服务队党支部书记赵艳自豪地表示,“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暖心故事。”

“岁岁年年关爱,默默无言温暖”,一面落款为南京华澳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的锦旗,见证一段延续8年的故事。这家位于秦淮区的民非机构,专门服务学龄前听障儿童。每年,服务队都会给孩子们送去善款和玩具。

“多亏了你们,老人们再也不用受冻了。”秦淮区“欢乐时光”老年公寓年代久远,线路老旧,空调只能开一半、歇一半。服务队对老楼的照明线路、电气设备进行“深度体检”,线路重铺,插座重换,还专门给老人们装上漏电保护器和水泵,全部自掏腰包,没收一分钱,没喝一口水。

今年4月,赵艳接到一通电话,那头传来熟悉的声音——“阿姨,我现在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了”。那是服务队持续帮扶了9年的小文(化名)。小文是烈士后代,但家庭屡遭噩运,4位亲人相继去世,父亲又得了抑郁症。张代飚带着队员们定期上门,送米送油,鼓励小文重拾生活的信心。坚冰慢慢融化,小文学习不断进步,父亲病情也逐渐好转,“没有这些叔叔阿姨,我不敢想象现在会怎样”。

扶弱济困,是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传统。队里年纪最大的袁立新,25年前开始资助困境儿童,直到学校上门来核实情况,大家才知道这事。实际上老袁并不宽裕,父母都是聋哑人,妻子下岗在家,每次说起,他都是摆摆手:“将心比心,那么困难的家庭,换谁都会帮!”

“做石城人,干实诚事”

一张照片,定格“石城精神”。齐腰的洪水中,两名身穿涉水裤的队员向险而行,在暴雨中留下橙色的背影……去年夏天,洪水袭来,地势低洼的南京绿博园险象环生,一台环网柜和一台箱式变压器随时会被淹没。“设备浸水后不仅容易损坏,还会威胁人的生命!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水淹到哪里,电就要停到哪里。”照片主角之一袁立新说。

什么是“石城精神”?张代飚的回答是:做“石城”人,干“实诚”事,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有诺必践,有难必上!

“从抢险铃声响起到上车出发,全程绝不能超过5分钟。”这是张代飚立下的规矩。这样的响应效率,得益于近乎苛刻的军事化训练和常态化的技术比武,更源于队伍“绝不让停电的用户多等一分钟”的信条。国家电网对抢修人员抵达故障现场的时间有明确要求,城区范围平均是接报后的45分钟。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直接减半,承诺平均抵达时间控制在23分钟之内。

有诺必践。24小时开机是死命令,老队员郭彬因此有了戴耳机睡觉的“怪癖”。他说,开闹铃怕影响家人,静音又担心错过任务,干脆戴着耳机睡。这些年下来,郭彬还摸索出更多经验:无线耳机翻身容易掉,有线耳机更靠谱;手机铃声定期要换,否则听习惯会形成惯性,“就是听力有些受影响,老是耳鸣”。

老党员施志强和张代飚同一批进队,他给自己定下“三个不回家”原则——夏季高温不回家、恶劣天气不回家、重大保电活动不回家。队友们常跟施志强爱人开玩笑,说她“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在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因为秦淮灯会从没过过元宵节,因为“迎峰度夏”从未带孩子旅游的队员大有人在。“承诺就是使命,没有商量的余地。”施志强说。

去年7月25日,河西中央商务区告别计划停电,成为全省首个“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如何做到?最近,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张文俊就表演了一回“魔术”。在对示范区内10千伏金洲线检修时,他利用网架互联互供的特点,通过带电拆、搭线路搭接头的方式,进行不停电检修,附近356户居民没有察觉一丝异常。

全国工人先锋号、2020年全国“诚信之星”、江苏“时代楷模”……12年初心坚守,面对接二连三的荣誉和表彰,曾显庭却说,“在我们的眼里,城市无恙就是最好的褒奖,万家灯火才是最美的风景。”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