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老大难”变“金疙瘩”的启示
2021-06-15 06: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地方AMC论坛上,“常熟辛庄工业载体提升改造项目”荣获“最佳案例奖”。该项目以化不良资产为优质资产、让老旧工业区萌生经济新活力的创新探索,被誉为变“老大难”为“金疙瘩”的典范。

在城市版图中,散落着不少类似的“老大难”或“边角料”。衰败破旧的厂房,低端落后的产业形态,老化落后的公共服务设施……一些老旧工业区逐渐成为城市发展和经济转型中的“包袱”和“疮疤”。现在城市建设用地日益紧张,变“低端存量”为“发展增量”,成为解决这方面问题的重要办法之一。对土地资源异常宝贵的江苏来说,盘活低效土地、实现“腾笼换鸟”,更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改造远比新建难,常熟探索出的这条变“老大难”为“金疙瘩”路径,为旧工业区改造乃至城市更新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

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地方政府要甘当“配角”、多用“巧劲”。当“配角”不是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而是立足做好服务、架好桥梁、当好“店小二”。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老旧工业区改造投资大、范围广、业态复杂、涉及多个利益主体,单纯依靠政府“全包”并不现实,实际上也不高效。常熟的改造项目采用多元化合作模式,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 既解决了融资问题,也扶持了新兴产业企业,实现了各方互利共赢。长远来看,要在规划、设计、改造、运营等一系列环节,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切实增强改造项目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注重可持续性。

变“老大难”为“金疙瘩”,要善谋全局,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对旧工业区改造而言,改造只是一个起点,发展才是落脚点,能否吸引新产业、新企业入驻,怎样成为新经济策源地,至关重要。在改造过程中,既要淘汰清退低效落后产业或存在安全环保隐患的产业企业,又要利用好原有产业优势和资源基础,还要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一批高端产业项目,实现“腾笼换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这些工作往往同时或交叉进行,有的相互推动,有的相互掣肘,必须处理好其中加与减、破与立、快与慢的关系,整体谋划、协同推进。

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对各地而言都不是全新课题,重在改出新意、改出特色。常熟辛庄工业载体提升改造后,将以高端产业综合载体的形式聚合产业项目;往日因张双楼煤矿而形成的采煤塌陷地,如今变成风景秀美的沛县安国湖湿地公园;南京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则在最大限度保护工业遗迹基础上,被改造成融文化、创意、科技、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创区,成为这座城市新的文化名片。不同地方区位不同、情况不同、需求不同,改造提升没有标准答案、没有统一模式,要力避“改了白改”“水土不服”等问题。

知易行难。旧工业区改造,如何“以旧换新”“变废为宝”,如何唤醒“沉睡的资源”,让这些饱含历史的记忆重新融入城市肌理,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生活同行并进,极大考验地方政府的治理智慧。为写好这篇“大文章”,为其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我们要做的、能做的还有很多。

标签:工业区改造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