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驻村第一书记:汇聚乡村振兴的先锋力量
2021-05-28 11:4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姜晓华 冯鹏  
1
听新闻

“晚泊水边驿,柳塘初起风。蛙鸣蒲叶下,鱼入稻花中。”走进南通如皋市九华镇营防社区,占地780余亩的稻田养蟹基地风吹波起、水美蟹肥,宛若诗中画境。

两年前,在南通市水利局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刘春阳牵头推动下,当地流转土地启动稻渔共作种养项目。2020年,稻田蟹、蟹塘稻获得大丰收,年产值突破一千万。这样的喜人场景,成为了南通驻村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从2010年开始,南通在全国率先启动选派机关干部到村(社区)任职工作。10多年来,共有12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下基层促发展、驻百村联万户,走出了一条城市带动农村、机关帮扶基层、强干带领弱村的发展之路。

驻村成效好不好,精准选人是关键。南通出台《关于选派机关驻村(社区)第一书记的实施意见》,合理设置选派条件,动员各部门推荐优秀干部接受组织挑选。在个人自荐、单位举荐的基础上,引入素能测试、驻点调研、竞职演说等环节,确保把优秀的干部选出来、派下去。综合考虑选派干部专业优势、派出单位职能特点、派驻村居实际需求等因素,做到因村派人、因人定村,确保供求相符、人岗相适。

如何让驻村第一书记干有方向、做出实绩?答案是目标引领、严管厚爱。驻村伊始,第一书记就要开展村情调研,做好驻村工作规划,并围绕村级发展目标和兴办惠民实事作出公开承诺。

“除了每天1篇民情日志、每周1次走访调研、每月1份实绩清单,我们每年还围绕4方面46个指标,包括党建工作、经济发展、惠民工程、加减分等,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考核。”南通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同时,加大关爱激励力度,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开展交流培训活动,按50%的比例确定年度考核优秀名额,已有6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

“项目达产后,年应税销售额有望达到15亿元,纳税2000万元!”驻村第一书记黄严帅兴奋地说。2020年,他协助招引的中升汽车产业园项目落户通州区孙李桥村,为所驻村的发展装上了“产业引擎”。

广大驻村第一书记扑下身子谋发展,帮助基层理清发展思路、拓宽致富渠道、提升综合实力。近三年来,市级层面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引进企业68家、培育规模以上企业22家,村营收入平均增加30.8万元。2020年,市县两级121名在岗驻村第一书记累计争取扶持项目334个,资金总额1.71亿元,促进村集体增收2270万元。

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实打实为群众服务,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2018年以来,驻村第一书记代办群众事务6000多件,募集“暖暖农情”资金200多万元,帮扶困难群众12000多人次,化解矛盾纠纷4000多起,协调争取各类资源,开展农资进村、科技指导、送医下乡、法律援助等为民服务活动。

“村里来了第一书记,我们遇事有处找,说话有人听,困难有人管,生活更有奔头了!”这是老百姓的感言。

2020年9月,以南通驻村第一书记为原型的电影《出发!第一书记》在全国公映。此前,党建读物出版社委托南通编写的《怎样选派与当好驻村第一书记》在全国发行。

(姜晓华、冯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