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共同行动”成就“共同进步”
2021-05-28 06: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左中甫  
1
听新闻

27日在无锡召开的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再次向人们展现了三省一市协同行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坚定决心和明晰思路。会场内外,“携手”成为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三省一市力推交通互联、产业共融、生态共治、民生共享,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节奏明显加快、面貌不断刷新。几年来的实践和成果表明,中央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三省一市落实和推进中央决策部署是扎实有效的。事在人为,关键在干。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关键就在于各方携起手来,以 “共同行动”成就“共同进步”。

“携手”才能破壁除障、抽丁拔楔。在推进和落实区域一体化发展中,不可避免会面对一些有形无形的障碍,这其中有思想观念的局限,有行政区划的阻隔,也有具体利益的考量。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首要任务就是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把“我”摆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善于把 “我”融入“我们”、把“我们的事”变成“我的事”,坚决破除凡事以“我”为中心的思维局限和路径依赖,形成携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大合力。

“携手”才能步步为营、不断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系统工程,也是接力项目,需要在空间上协同、时间上接续。一年多来,三省一市狠抓长三角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一体化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加速期。本届论坛期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审议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形成了广泛共识。把理念共识变成政策举措、具体行动,需要各方更好地加强政策协同、深化分工合作、凝聚强大合力,努力当好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

“携手”才能勇挑重担、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他要求长三角区域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本届论坛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提出了8个方面“携手”共担的重要任务,涵盖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方方面面。完成每一项任务,都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共襄盛举,确保把会议定下的事项、明确的项目一桩桩、一件件落实到位。

在一起,更美丽;在一起,更有力。“十四五”期间,将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乘势而上、迎难而进的关键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一批新的重要突破。坚持携手共治共建共享,我们就一定能够共同书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崭新篇章,不断开创长三角区域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美好明天。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