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上下联动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
2021-05-14 0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苏仁轩 陈月飞) 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启动的第一项监督工作,也是我省人大上下联动开展的年度重点监督项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近期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作出批示。

娄勤俭在批示中指出,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运用法治方式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组织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和推动各地各有关单位依法履职尽责,全面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要求,不断提升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水平,促进全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江苏作出新的贡献。

5月11日至12日,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带队赴常州进行实地检查,秘书长陈蒙蒙、部分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一同参加。

执法检查组一行深入部分企业、医院等场所,现场检查建筑垃圾污染防治和资源利用、企业清洁生产和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医疗废弃物处置等情况,并召开会议听取省有关部门、常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法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与部分人大代表和基层执法人员进行交流。

执法检查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加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重要意义,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推动我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要紧扣法律规定,围绕落实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认真查找并切实整改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在收集、处理、利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政府及有关方面履行法定职责,落实法律责任,确保法律全面有效实施。要放大监督效应,经过共同努力,使这次执法检查成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成为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的一次生动实践,成为厉行法治、让法律制度真正咬合起来的一次生动实践,为江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