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民解难“不打烊”!南京首推人大代表“云接待”
2021-05-13 2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听说有教老年朋友使用智能手机的培训班?怎么报名呀?”“我们是老旧小区,出新时能否增添适合老年人的体育运动设施?”“现在电信诈骗花样百出,有关部门能否加大宣传,帮助大家识别不法分子的圈套?”……5月13日,是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代表集中接待选民的日子,下午3点,雨花街道花神庙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内,葛富莲、施洋、李义仁3位区人大代表正通过手机视频连线,线上“云接待”帮选民解决问题。

人大代表“云接待”,选民联系“不断线”

何为人大代表“云接待”?据介绍,“云接待”是依托现代信息手段,有效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市民的一种线上渠道。去年年初,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集中接待选民活动暂缓开展。如何确保代表与选民之间日常的密切联系不断线?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调研后,首创“云接待”这一全新模式。

据了解,雨花台区的“云接待”是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建立“代表-选民视频会议群”,实时连线,让人大代表与选民“云见面”。每次“云接待”前,街道人大工委提前5天在各社区微信群、QQ群、社区公告栏张榜公布活动信息。接待日当天,选民和代表准时进入“代表-选民视频会议室”。针对选民们提出的问题,代表们将结合实际给予答复。对于无法立即答复的问题,分别转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并在下一次接待选民时反馈给大家,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云端”听民声,手机成履职工具

13日下午,与选民约定的时间一到,雨花台区人大代表、雨花台社区党总支书记葛富莲,雨花台区人大代表、花神庙社区党委书记施洋,雨花台区人大代表、南京坤欧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义仁便打开手机上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过强国视频会议“云接待”选民。不到10分钟,“代表-选民视频会议室”就坐得“满满当当”。记者观察到,“会议室”里既有退休的老者,也有在家带娃的宝妈,还有马路上的清洁工,小小屏幕里“人头攒动”。

“我的本职工作是汽车服务行业,平时工作十分繁忙。有了这个‘云接待’,在自己办公室就可以履职,还不影响本职工作,十分方便。”李义仁表示,“云接待”模式十分便捷,只要有网络,一部手机就能履行职责。

“过去组织线下的选民接待活动,来的大多是已经退休的老人。而对社会民生问题接触较多、有较强参与意识的年轻选民大多在上班。” 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说,如今的“云接待”模式能让人大代表更多地接触到年轻选民,收集的意见建议反映民意更充分、办理质量更高。

跟踪督办汇民智,切实解决百姓烦心事

“云接待”选民,绝非“一接了之”。每次接待活动结束后,参与接待的人大代表都会聚在一起,商讨选民反映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办理要求,反馈给区人大常委会相关机构,形成“问题收集、分类整理、交办督办、结果反馈”的闭环。

2020年7月15日,选民单国芳通过“云接待”,线上向葛富莲提出加快玉兰小区出新改造进度的建议。玉兰小区于1999年建成,由于环境陈旧、设施残缺,居民意见较大。

收到建议后,葛富莲第一时间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并多次进行实地调研,把选民意见连同自己的调研报告交给政府相关部门。雨花街道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玉兰小区老旧房改造很快启动。建筑屋面破损修缮、建筑外立面改造出新、小区内部车行路线优化、新增机动车停车位及非机动车棚、弱电线路序化及杆线下地……通过出新改造,玉兰小区基本满足了居民的生活环境需求,选民纷纷为区人大及人大代表点赞。

“去年,人大代表‘云接待’组织了5次,收集意见建议百余条,涵盖群众在就业创业、居家养老、公共服务、生活环境等方面需求,建议答复率、答复满意率均为100%。”杨明表示,“云接待”切实为辖区居民解决了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记者 苑青青 通讯员 肖日东 邢苏平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