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碰撞创新资源 引爆“化学反应” 苏州工业园区布局“BT + IT”新赛道
2021-05-12 0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孟 旭

5月10日至11日,首届中国生物计算大会暨数字医学创新峰会在苏州举办,百余位行业科学家、企业家参加,探讨“BT + IT”(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新路径,为苏州工业园区布局“BT + IT”新赛道支招。

“生物+计算的融合,将会带来巨大的技术突破和产业进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百图生科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彦宏说。利用信息技术,企业可以更高效地处理海量的生物数据,把药物发现的过程从“大海捞针”变成“按图索骥”。同时,信息技术也需要与具体的药物研发过程深度结合,才能充分“打磨”,不断升级。以信息技术赋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已然成为一种新趋势。

苏州拥有强大的生物制药产业基础和良好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基础。苏州工业园区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1800家,专业人才总量超4万,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二;集聚人工智能核心企业660余家,产业产值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幅,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增长极。

在日前召开的2021年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上,苏州工业园区首次明确,要把握未来产业方向,在“BT+IT”等领域前瞻布局,瞄准目标企业、关键技术,引进一批顶尖人才团队和重大产业项目,让跨行业的创新资源碰撞出更多“化学反应”,更高质量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牵手百图生科,是苏州工业园区布局“BT+IT”产业的具体举措之一。5月9日,园区管委会与百图生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百图生科是中国首家生物计算驱动的生命科学平台公司,由李彦宏发起设立,致力于通过“BT+IT”的融合创新,加速新型药物和诊断产品的研发。根据协议,百图生科将在园区设立其首个研发中心,并组建全资子公司负责运营,带动园区生物计算产业生态建设。

本次生物计算大会上,百图生科发布了“免疫图谱卓越计划”,并与一批生态联盟合作伙伴签约。“免疫图谱卓越计划”总投资10亿元,将为合作伙伴研究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打造国际领先的“免疫图谱”,系统探寻癌症等疾病的复杂免疫规律,提高靶点挖掘和药物设计的效率。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主阵地,苏州国际科技园将联合多个合作伙伴共同建设“BT+IT”融合创新中心,重点培育产业链上下游的早期项目,打造包括百图生科等一批创新企业在内的“BT+IT”产业集群。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