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众”行业不同寻常!江苏资产评估业去年总收入超20亿元,迎来最佳入行时机
2021-05-08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彬彬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毕业生规模、增幅连年创新高,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出国升学热降温,这些年大学生就业路注定不好走。为帮助在校大学生从容应对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近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金陵科技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组织行业骨干和业内专家开展“资产评估进校园”活动,对资产评估行业开展主题宣讲,吸引了数百名在校大学生热情参与。

“小众”行业不同寻常

专业、小众、高门槛,这是很多人对资产评估行业的第一印象,但就是这样一个不为人熟知的行业却与经济生活密不可分。小到变现一块表、置换一辆车,大到土地交易、厂房转让等,都离不开资产评估。

作为现代高端服务业,资产评估承担着价值发现功能,在规范资产运作、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的固定资产要评估,无形资产也要评估;企业上市要评估,兼并重组也要评估。个人买房置业、艺术品收藏、个人信贷、财产纠纷诉讼等,都需要评估。”经过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秘书长张洪发的一番讲解,资产评估行业在大学生们的眼中变得不再陌生。

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诞生的资产评估行业,与经济的繁荣与市场经济的活跃共生共荣,在江苏的发展亦是如此。宣讲中,江苏省资产评估服务中心主任吴琳讲到,近年来,我省资产评估行业在保障市场经济健康运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行业自身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也取得巨大进步,评估队伍逐年壮大,行业综合实力日益增强,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2020年江苏资产评估行业总收入达20.67亿元,延续了多年稳步增长态势。截至目前,我省共有384家资产评估机构,资产评估师执业会员2050人,其他专业领域评估师760人,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资产评估人员队伍。

职业资格证书成入行“敲门砖”

资产评估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不论是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咨询机构等中介服务机构;还是国有企业、大中型银行、证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亦或是财政、国资等政府部门,这些都将是资产评估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

怎样才能进入资产评估行业?业内普遍将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证书视为入行的“敲门砖”。“入行十多年来,从成为执业资产评估师开始,一路过关斩将,先后通过ACCA、CMA等考试,并被选拔为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高端人才一期班的学员。”江苏华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杨栎桢通过分享自身的执业经历向大学生宣讲证书的重要性。

“2021年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将于9月19日-20日举行。目前,考试报名已经开始,5月10日前,大专以上学历社会人员及在校大学生登录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网站即可报考。只要连续4年内通过4个科目的考试并合格,就能获得证书。”杨栎桢说,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不仅成本低、周期短、考点相对稳定,而且考试侧重对业务知识的考察,涵盖经济学、会计学和理工领域等多方面,十分适合相关专业的学生报考,建议在校生尽早着手准备,为毕业后的简历添加色彩。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已经意识到“证多不压身”的道理,纷纷加入“考证大军”。数据显示,2020年资产评估师考试实际参考人数48318人,考生参考率64.64%,25岁以下考生参考意愿最高。“未来并不缥缈,实力是最好的‘敲门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刘同学对即将到来的考试充满信心,“成就出彩人生的机会就在身边。”

进入行业迎来最佳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国资产评估行业的基本大法《资产评估法》将迎来实施五周年。“《资产评估法》对评估机构、评估师、从业人员行为规范以及行业监管、行业协会等方面的作用作出规定,实施以来,大大促进了资产评估行业的健康发展。”宣讲中,厦门市大学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分公司总监章庆认为,对有志于从事资产评估行业的年轻人来说,当前正是进入行业的最佳时机。

“资本行业的跨越式发展、海外疫情背景下的中国加速崛起,产生了巨大的资本市场机遇,资产评估行业将大有可为。”章庆分析说,中信最新的研报显示,到2030年中国上市公司规模将达到6200家,这意味着未来每年平均将有高达200余家新上市公司,增量加存量驱动,头部中介机构马太效应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在国内证券市场持续增长扩张的前提下,财报为目的的评估业务将成为持续贡献现金流的核心业务;同时,在第一波IPO注册制逐渐降温后,随之而来的以产业整合为核心逻辑的并购将重新开始涌现,评估机构和人员可以进一步增强业务粘性获取高附加值业务,与上市公司及其他中介机构共同做大做强,建立其多维立体的业务联系网络,达到共赢。记者 朱彬彬

标签:资产评估行业;资产评估;小众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